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單車遊戲] 2號座騎:Giant GSR-99


  這台車是人家閒置不騎送給我的,當初看到捷安特的Mark,第一印象覺得該是一部還不錯的車,起碼應該會比大賣場那些叫不出名字的車要好吧!只是再仔細看了一下,後輪是扁的,前面的煞車線好像斷了,鍊條也鏽得亂七八糟,看來是被遺棄很久囉!

  用Google搜尋了一下「Giant GSR-99」,完全找不到任何有用的資訊,稍微察看了一下車上的配備--前2後5才10段的變速系統,懸吊式的煞車,我在猜多半是台古董級的入門車,花大錢下去整修似乎不太值得,只是想想手邊好像還缺那麼一輛可以騎出去買東西,就算被偷也不會痛,如果要結伴出遊也勉強OK的車。橫豎也是閒著,再說又可以磨練一下單車的維修技巧,乾脆就以最低成本為考量,試著料理看看吧!

動手整理

  整理的第一步,當然得先解決那顆扁掉的後輪囉!用打氣筒灌了一下,嗯~怎麼完全沒有鼓起來,看來內胎八成是沒救了吧!拆下來一看,果不其然破了個不小的洞,只好換上手邊備用的馬牌 26 x 1.75 內胎,裝上去之前有稍微檢查了一下外胎,並沒有發現任何異狀,只是出去試騎的時候,才發覺後輪好像有點怪怪的。細看之下,原來不只是內胎,連外胎都破了個差不多大小的洞,不曉得當初是被什麼東西給戳破的。看了看手邊,剛好還有顆之前從 Marin 上面換下來的舊外胎,就裝上去試試看吧!出去小跑了一下,跑是可以跑,只是踩起來有點重腳,只是手邊也沒有其他選項了,暫時也只能先這樣用了。

  下一個要進行整治的對象,自然是影響安全甚劇的煞車啦!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吊剎的結構其實還蠻容易瞭解的,花點小錢換上一條短剎車線就恢復功能了。做完這一步,這輛單車就算是回魂了,唯一的缺點是踩踏的效率真的有點差,騎起來亂費力的,才騎沒多遠就讓我滿頭汗,運動的效果還真是好~~=_=b

  另外,為了處理鍊條上的斑斑鐵鏽,還特地跑去買了WD-40和終點線(Finish Line)的乾式潤滑油,將鍊條一目一目地洗過、潤滑過,只不過這個部分的效果倒是感受不太出來,莫非洗鍊條真的只是洗爽度的。更糟的是,由於家裡的空間實在不太夠,這台車只能放在外頭餐風露宿的,經過年假這幾天淒風苦雨的折騰之下,發現洗過之後消失的鏽斑又重新跑出來了...害我也越來越沒有洗鍊條的衝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