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無責任書評] 18歲的成年禮

書名:18歲的成年禮
作者:蔡慧蓉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9年6月
a's 評價:★★


  或許是電影《練習曲》的效應吧!一時間環島成了一種新顯學,不僅是從台灣各地出發環島的單車客讓馬路變得很熱鬧,就連書店裡各式相關出版品也紛紛出籠,有騎著單車環島去 的,如《練習曲》、《我的環島夢》、《島內出走》等,也有用兩條腿環島的《說走就走》,當然還有用摩托車環島的《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其中最具爭議性的該是搭便車環島了,這本《18歲的成年禮》便是一位18歲的女生獨自一人搭便車環島的故事。

  姑且不論搭便車環島這件事好或不好,想想這樣被動、近似無計畫的漂流,在旅途中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下一個小時會出現在哪裡,是不是有人願意載你一程?晚上是不是能找得到地方住等等,光是面對、克服未知恐懼的那份勇氣就值得欽佩,起碼我是做不到的,在這裡給她拍拍手~

  回歸到文章來看,其實我期待閱讀到的是這段旅行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由讀者透過文字自行去神遊,只不過這本書並非是作者在起身之前即決定書寫的,合該是新聞報導出來之後,由編輯主動接洽的吧!之間或許是報紙的出刊帶給她很多的困擾,因此用了許多的篇幅急著為自己這趟的旅程做解釋、開脫,口中頻頻說著不在乎、高呼學歷無用等等,然而反覆地辯駁卻更透露出那份不踏實,我在想其實她還是在乎的吧!

  另一方面,由文 筆來看亦略嫌稚嫩,字裡行間充斥太多的人生大道理,有點像是中學生在寫作文,彷彿看到小魚逆流都能感悟到人要堅強,瀰漫著一股「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氛圍, 看久了真的會有一種大姊姊在訓示小朋友的錯覺,被一個18歲小女生說教的感覺真的很詭異!

  只是這類評論性質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以致於看到最後,旅程中發生的事件反倒成了配角,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嗎?最後想說的是...最初其實是被排版的設計吸引到的...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