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遲來的《蔡國強泡美術館》心得

展覽:蔡國強泡美術館
展地: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期:2009年11月21日至2010年2月21日

91期PPaper雜誌的一篇蔡國強專訪,圖文並茂地介紹了他許多的作品,當中有一張照片,也就是下面這幅〈黑彩虹〉,乍看那道黑雲宛如是在天空中所篆寫的一筆書法、也頗神似潑墨山水,或許就是被這股中國風勾引到了吧!驅策著我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一窺堂奧。




《蔡國強泡美術館》的展出,主要區分成兩個樓層。一樓展出的是〈不合時宜〉、〈文化混浴〉、〈撞牆〉等七件大型裝置藝術作品,當中有三件是允許攝影的,而〈文化混浴〉更是開放參觀者下去泡湯,只不過可能是天冷吧!也可能是害羞,現場倒是沒看到有人真的下水去泡。二樓陳列的則是他歷年來所創作的火藥作品,包括一系列的畫作、報導以及佈展、施放過程的相關紀錄影片。

以特色來說,蔡國強最著名的當屬他那善於運用火藥的表現手法吧!火藥爆裂所迸發出來的聲光和危險性,本就格外引人注目,加上以火藥作畫又多了難以預期控制的不確定性,更增添了作品在揭曉之前的懸疑性。

如此具噱頭的素材,搭配這般誇張的風格,會被批評為譁眾取寵,倒也不太讓人意外。只是藝術就該是誨澀難懂的嗎?答案我不知道,我其實也不在乎自己觀賞的究竟算不算是藝術。

況且有時我也覺得他不只是位藝術家,反而更像個導演。引爆雖然只是一瞬間的事,然而事前準備的過程中,其實已經慢慢在醞釀觀眾的好奇心,畢竟所有作品的藍圖都藏在他頭皮底下,唯有點燃引線的下一刻,才能知曉這葫蘆裡頭賣的到底是什麼藥。也因為這樣,爆開的那一刻才更扣人心弦吧!

參觀了這麼多作品和影片,不論是火藥還是裝置藝術,想想都不過是他將文字譬喻的想像意境予以實像化的作畫工具罷了!以〈黑彩虹〉為例,便是藉由烏雲蓋頂來象徵恐怖主義帶給人們的不安與陰影,這樣有點漫畫式的影像我想是無國界的吧!即使彼此言語不通,也都能清楚接收到一個很直接、很淺白的意念。

我常覺得欣賞該是自由的,不必自認看不懂就加以排斥、拒絕。一個作品呈現出來,懂也罷不懂也好,藝術本來就不是拿來識別雅俗的,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解釋權或觀賞角度,你可以提出你的學術看法,我也能有我的市井觀點,不見得非得全盤接受官方說法。這當是藝術觀賞該秉持的一個態度,唯有如此藝術才可能真的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