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書] 馮唐《活著活著就老了》

書名:活著活著就老了
作者:馮唐
出版社:萬卷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 年 03 月
a's 評價:★★

  或許是常在大陸網站閒晃的關係,生活中不自覺間開始跑出不少大陸來的事物,比如說山寨平板等等,在拍賣上找不著或嫌太貴的東西,也都會上淘寶找找。就連閱讀似乎也開始有這種傾向,大陸網友們推薦的書也陸續進了書單,馮唐的《活著活著就老了》便是其中之一。

  是本散文,卻和過去讀過的散文有著不同的味兒。初初讀著,訝異於那直白、慣用下半身思考倒不至於淫穢的文字,以我對一般作家的印象,很難想像這會是個文人作家寫出來的。關於馮唐,基本上是一無所悉的,便順手搜尋了一下他的經歷:

「1990~1998年就讀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博士,婦科腫瘤專業。1998~2000年就讀艾默里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碩士畢業就職於麥肯錫公司。現為華潤醫療集團有限公司CEO。」摘自維基百科

  一個人身具婦科醫師、企管顧問、作家等多重角色,隱約可以窺見其文字中所展現性格的形成。

  一開始圖著新鮮和痛快,還覺得小有趣,只是越讀呢卻越覺得這人還真是自我感覺特別良好,兼且他對文學或是其他作家所表現出來的個人好惡,鮮明到讓人有跋扈之感,讀到末了便覺嫌惡地匆匆翻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