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單車遊戲] 黑小摺最後一塊拼圖--剎車就位!

  黑小摺入手以來,前前後後也幫它添加了許多的裝備,算一算都快要可以再買一台了!看來看去就只差那最後的一樣--剎車了,雖然一直都有升級的念頭,卻遲遲下不了決心。直到前一陣子朋友提議說要去騎北橫(還沒敲定,100多公里的山路,這可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啊...= =b),一想到騎乘山路的安全性,不換著實教人不放心,再加上幫小捷升級的過程中換了剎變把,原先用的Avid 5號剎把就多出來了,一咬牙決定衝了!

  剎車的安裝其實不難,只要一根六角扳手,三兩下就可以把完成夾器的拆裝(Avid的夾器都有附說明書,照著做就可以了...);至於剎把,不過就是多了一道拆握把的手續,配合酒精和針筒,不難的啦!真的難是難在走線的部分,走線如果處理得不好,後剎車的作用力道可能會不足,只是這次並沒有打算換外管,因此換過新剎車線就算完成了~~搭啦~全程只花了不到半小時就搞定囉!

  裝是裝完了,只是故事還沒完,上路才發現後剎車一直有咬胎的現象(就是你按完煞車之後,剎車皮還黏著輪框不放...也有人稱為咬單邊...),之前也幫小捷裝過3號夾器都不會這樣說...這次裝7號夾器,我把原廠剎車皮換成了Baradine三色剎車皮,心裡嘀咕著不會是這個皮的問題吧!上網稍微查了一下,才找到問題的來源...

  原來就是這一顆螺絲啦!它是用來調整旁邊那根彈簧的力道,順時針轉得越緊,彈簧向外拉的力量也越強,如果沒調整好的話,力量較弱的一邊就會被拉扯過去,造成剎車皮咬單邊的現象。因此,只要把弱邊的螺絲轉緊到兩邊平衡的狀態,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在想,要是嫌剎把回彈的力量不夠的話,調這個應該也有用吧!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看~

  換完煞車並且調整過後,原先那組不知名的剎把、夾器真的是不能比,最明顯的就是騎乘的順暢度變好了,不會說稍微一按剎把就給我來個急剎車,由於Q度也夠,用點剎控制速度的感覺更是流暢不少,一整個就是滿意啦...唯一有點困惑的就是,3號和7號夾器的差異到底在哪邊,我怎麼好像感覺不太出來...XD (還是有啦~~起碼7號夾器的煞車皮是可更換式的,不像3號得連座一起換...至於其他較細膩的部分,或許要騎久一點才感受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