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書摘] 塞爾提克萬萬歲!!?

  當真是「成者王侯,敗者寇」!

  NBA總冠軍賽才剛落幕不久,這一期的Pro Basketball Forum不可免俗地是以「NBA 2008 Finals特輯」作為主題,幾乎一整本都在介紹了最新出爐的總冠軍--Boston Celtics。快速地翻完整本雜誌,它對Celtics可說是極盡吹捧之能事,教人越看是越無趣。

  難道只因為拿了個總冠軍MVP,Paul Pierce立刻搖身一變就成了「天下第一人」,他要是真的這麼厲害,去年就不該連季後賽的邊都摸不上(據說是想拼全聯盟最爛戰績賭樂透選秀...),別忘了身邊沒有Allen、KG這類強將的LeBron James,去年可是帶著一票蝦兵蟹將,一路殺進到總冠軍戰,如果要比冠軍戒,Kobe手上可也有三枚總冠軍戒指,這些都不是Pierce辦得到的吧!不諱言,Pierce在這次冠軍賽的表現確實是比較出色,但只因為這樣就說他是「天下第一人」,那真的是太Over了。

  Celtics能拿下總冠軍,該恭喜的人第一個是Danny Ainge,用「置之死地而後生」來形容他是再貼切不過了,前一秒鐘明明就還是個等著被摘烏紗帽的人,卻能在下一秒弄來兩個巨星,瞬間變成冠軍大熱門,這「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的獎拿得真是一點也不慚愧啊!

  其次是奮鬥了這麼多年的KG,竟然在離開灰狼的第一年,就拿下個人第一枚冠軍戒指,真是可喜可賀,也讓自己逐漸邁進「偉大球員」的行列。雖然說MVP被Pierce拿走了,不過我還是覺得Celtics能夠拿下總冠軍,KG是居首功。

  可能是F4崩盤的殷鑑不遠吧!KG明白想贏球的話,不能光靠幾個明星球員,其他球員如果沒辦法發揮作用的話,對於贏球的重要性,在比賽的過程中常常可以發現,他在貢獻個人無可挑剔的攻守數據之外,還會替隊上打得不錯的小老弟打氣,適度的關心讓二線球員體認到球隊還是需要自己的,而不會覺得自己只是上場湊人數的,進而產生一種看戲的心態,總冠軍賽之所以能跳出Leon Powe這個程咬金,打得讓湖人措手不及,KG的功勞簿上還是得記上一筆。

  拉回來談雜誌,看了很多年的NBA雜誌,總是覺得很奇怪,台灣的籃球雜誌似乎多屬情報誌,內容對於球隊或球員的介紹可能多所著墨,文中偶爾也許會提及諸如Phil Jackson的三角戰術、國王隊的Motion Offense、太陽隊的小球戰術這些戰術運用,卻很少為文詳細介紹那到底要怎麼運作,即使是介紹球員,好像也沒看過有像之前「達摩籃球密笈」那種個人得分或防守招式的拆解。

  有些文章偏頗的程度,甚至可以明顯地嗅出作者所支持的球隊,我實在分不出它和討論區裡面的嘴砲文章有什麼不同.....最近也發現自己買了卻都沒看的NBA雜誌好像越堆越高,下個月初再看到籃球雜誌時,可能得多猶豫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