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隨想.me] 少搜尋多煮開水?

  幾天前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一則新聞--

一位哈佛大學學者表示,一般使用桌上型電腦進行一筆搜尋會產生7公克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煮熱一壺開水產生的碳排放。

初看到這個消息不禁皺起眉頭,心想:「意思是以後得少用Google嗎?」,轉念又想--這個數據是怎麼計算出來的?,我在猜是將Google用來搜尋的電腦群其產生的碳排放量(這個數字應該也是把一台電腦的碳排放量×總電腦數算出來的吧!)除以Google的總搜尋次數得出的,而不可能是說只要你按下搜尋,地球上馬上額外多出了7公克的二氧化碳。(這如果算得出來也太神奇了)就算你不去點「搜尋」,Google的電腦群也不會因此而停機,大家實在沒必要為了多搜尋了兩次而感到罪惡。

  另一方面,我也很納悶,難道說不用Google搜尋而特地跑到圖書館找資料難道就可以少排放點碳嗎?如果你是走路或是騎腳踏車,或許吧?如果是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不也增加了碳排放,加上現在很多期刊、論文集都是放在資料庫裡面,不用電腦、網路還真看不到,那又該如何呢?更別提如果為此而出紙本,不知又得消耗掉多少樹木,真是動輒得咎啊!

  在衡量碳排放量多寡時,是否該代入經濟學的「機會成本」觀念,而不只是丟出一個數字,或只是告訴大家用Google搜尋一次等同於燒一壺開水,這兩種行為並無法代換,難不成這位哈佛的學者是想叫大家少搜尋多煮開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