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書摘] 什麼是「龐氏騙局」?

  閱讀過幾本探討群眾行為的書籍,「龐氏騙局」這個名詞幾乎都會出現,只是這個名字實在沒有記憶點,每回看到我總得重新查找一遍,才能喚回那微薄的記憶。這次乾脆好好的整理一遍,看看下回還會不會再忘記...

  龐氏騙局,英文是Ponzi Scheme。講的是一個20世紀初的故事,一個叫做 Charles Ponzi 的義大利商人,他是在1903年從義大利移民到了美國。1919年,他策劃了一項投資詐欺,利用在三個月內給予投資者40%利潤的承諾,騙人投資一間根本不存在的公司。然後,Ponzi 就把新投資者的錢當作盈利支付給先期投資的人,以誘使更多人上勾。由於前面投資的人真的有賺到錢,也讓 Ponzi 得以在七個月內就吸引到三萬名的投資者,這場騙局足足持續了一年之久才被揭穿,史稱「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乍聽之下很學術,說穿了不過就是「老鼠會」。這種類型的投資詐欺,在台灣也發生過不少件,好比說:

「鴻源是國內第一家以異常高利、老鼠會型式吸收民間游資的投資公司。當時鴻源推出四分到六分的高利,在投資產品處處受限的環境下,很快就成為社會大眾眼中的金雞母,紛紛「慷慨解囊」,迅速成就了鴻源地下投資公司的龍頭地位,當時要加入鴻源的行列,還必須有『門路』,否則無法通過鴻源『篩選』。 」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5.3.29
摘自:倫敦男孩

鴻源案大概很多有點年紀的人都記憶猶新吧!他們的手法其實跟金光黨沒什麼兩樣,都是利用高額利息來吸引貪心的投資大眾(投資?比較像投機吧!),等到錢吸飽了,再來個捲款潛逃。即使已經發生超過100年了,類似的案件依然是層出不窮,比如說之前喧騰一時的博達淘空案等等,網路上隨便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不少的案例。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困惑之惑」這本書的序裡面,有著這樣的一段敘述:

「『我知道它是金字塔式的騙局』,年輕的寡婦說。她在雨中排隊,等著購買MMM股份,那時價格已經崩潰了。她認為現在的價格很便宜,可能有朝一日會再度狂漲。」

願意把錢丟進去的,或許並非真的不曉得裡頭玩的是什麼把戲,只是覺得以自己的智慧,不會是最後被套牢的那一個罷了!這樣的心態頗值得玩味,搞不好這正是它之所以能夠成局的原因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