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讀讀書] 名偵探的守則

書名:名偵探的守則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全力
出版日期:2007.2.5
a's 評價:★★★

  先說,這不是一本推理小說。

  光看出版社就夠叫人納悶的了,全力!!? 沒聽過...印象中東野圭吾的作品,不論是由商周還是獨步出版,都是屬於城邦集團的一員,怎麼獨獨就只有這一本遺落在外呢?

  套句柯南常用的台詞--「真相只有一個。」...答案就是這本書不算推理小說,雖然書名平平都有"名偵探",主角也是個名偵探--天下一大五郎(真不知是在諷刺誰...該不會是毛利小五郎吧!XD),旁邊再搭上一個專門插科打詼的警部,不覺得很熟悉嗎?完全就是漫畫金田一、柯南的架構(這兩套當然也是抄更早的本格推理小說,只是這個部分我不熟,還是少說少錯...),然而這兩個角色在這本書裡面的任務卻不為解謎,而是將那些常常出現在推理小說裡面的「密室殺人事件」、「死前留言」、「童謠殺人事件」等等公式劇情,搬出來大大的調侃了一番。

  某些常用劇情被點出來的當下,比如推理小說中嫌疑最重的人往往最不可能是兇手的這段,真的會教人大呼「就是這樣!」。只是這樣的書,對於推理小說越是如數家珍的人應該會覺得越有趣吧!可惜我不過是個偶爾讀之的輕度愛好者,裡頭提到的某些類型甚至是連一本沒看過,要產生共鳴實在稍嫌困難。

  加上一開始作者似乎挺嚴肅的想要批判些什麼,讓劇情顯得有些沈悶,不過寫到最後幾篇,也許是抓到眉角...搞不好是已經想不出反諷的點了~乾脆就放手惡搞,少了中間語帶嘲弄的解說,反而更顯趣味,尤其是「玖章 要殺趁現在」,那個結局真是讓我笑到翻掉。整體來說算是平平吧!

  另一方面,由這本書可以看出作者對於「本格推理」極度的不認同,也因此,要是你執著於那些劇情的荒誕放不開的話,這樣的內容還有可能會打壞了接下來看本格派推理小說的胃口喔!想想要是你手上翻著小說,心裡卻叼唸著「又來了」,那讀來還有什麼樂趣,你說是吧!所以請小心服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