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無責任書評] 催眠曲般的「誠品副作用」

| 書名:誠品副作用
| 作者:李欣頻
| 出版者:新新聞
| 出版日期:1998.8.1
| a's評價:★☆


  李欣頻這個名字,最早是「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新書上市時,那個"推翻自己"的書名引發了我的困惑,頻頻自問這個人是誰啊?很厲害嗎?怎麼好像沒聽說過?之後也常常在茉莉二手書店的架上看到她一系列的書,只是並未勾起我的閱讀慾望。

  直到某天,在網海的某處(實際的站點我忘了,也許是aNobii吧!),有人將她奉為必讀的作家之一,不禁想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作品可以被列為必讀。一趟二手書狩獵之旅就這麼展開,書不意外地找到了,只是翻過封底的標價,那直逼新書價的6折讓人卻步,考慮再三,還是決定將機會留給下一個愛書人。這本書就這麼被我淡忘了...

  那看完的這本書是哪來的,哈哈...當然是圖書館囉!幫家裡人還書時,剛好在架上看到就順手借了。只不過借來的書,我總有個壞習慣,都要逼近到期日才會匆匆地將它看完,就在那紙頁快速的翻騰間,暗自慶幸當初沒有衝動買下它。之所以說「衝動」,是因為我根本連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都沒搞清楚,就想掏錢買下它...XD

  「誠品副作用」收錄的是作者過去為誠品書店的各種活動,所量身撰寫過的各式廣告文案。不可否認地,文案中所堆砌架構的風景確實滿足了誠品所要求的那種氛圍,只是我本來就不是誠品的信徒,兼則她字裡行間那文謅謅的氣味,並不屬於個人喜愛的風格,薰得讓我昏昏欲睡。

  也不曉得是受到魔羯座的過份理性,還是商學院教育的實事求是所影響,我的血液中似乎缺乏了浪漫的基因,與其漫天追捕碰觸不到的虛妄,更渴求反是喬峰那種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直來直往、有話直說。這本書之後,我大概也不會再看她其他的書了吧!並不是說它不好,只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它不合我的胃口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