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無責任書評] 姑獲鳥的夏天

書名:姑獲鳥的夏天(上)、(下)
作者:京極夏彥
出版社:時報(舊版)
出版日期:1998年4月28日
a's 評價:★★

該怎麼替這本書分類呢?要說它是用日本怪談包裝起來的推理小說嘛,通篇讀下來,民俗學、靈魂、宗教這類玄之又玄的內容,拉拉雜雜的佔據了大半,幾乎將推理的主線給完全掩蓋掉,明顯地喧賓奪主了。稱呼它為以推理骨架撐起來的怪談小說嘛,偏偏它中間所穿插的怪談元素,卻又不盡然是用來點綴、撐托故事的,有些反而更像是以怪談為主題的論文,這種夾議夾敘的述事手法,常會給我一種莫名所以的疑惑,「和這故事有什麼關連嗎?」,也因此個人並不認為該把它歸類到怪談。那麼究竟該把它歸到哪一類?好吧!只好引用出版社的官方說法,它屬於「妖怪推理」。

【推理】

單就推理的部分來談的話,雖說故事剛開始就有提到「密室」這個推理關鍵字,但要是你真以為這是一篇破解完全密室的本格推理,那就大錯特錯了!這兩個字只是作者意圖將這部《姑獲鳥之夏》擬似為推理小說的偽裝,所謂的密室不過就是用一種迂迴模糊的筆法,藉著一層如紙一般的心理障壁所砌成的,一戳即破!

事件的本身其實非常單純,而且早在劇情開展沒多久線索就已經丟了一地,連我這種每次猜嫌疑犯都猜錯的嫩咖都知道要懷疑誰了,然而我們的代理偵探大人卻完全視若無睹,死也不順著線頭往下查,反而開始像芭瑪颱風一樣繞著中心點在那裡窮打轉,擺明了就是要吊讀者胃口。這種閱讀的感覺就好像身在賭場當中,荷官明明已經搖完了骰子卻不急著揭盅,反而開始跟你哈拉賭場的歷史、骰子的材質等等,這些和賭局無甚關係的瑣事,偏偏我現在著急的只是這幾粒骰子開出來是大還是小,耳中響著他的絮絮叨叨,心裡暗自罵道:「馬的!誰有心情聽你在那裡鬼扯淡,快開!快開!」

對我來說,之所以閱讀推理小說無非是要享受偵探和罪犯之間鬥智的過程,答案揭曉的同時,心中就算沒有那股早就猜到的驕傲、臭屁,也該是豁然開朗的恍然大悟吧!然而在忍受了一大堆枯燥無味的靈魂辯證,殷殷期盼會有一個痛快的所謂密室謎團,竟然是由偵探和一干相關嫌疑犯的心理問題所虛構而成,當場真的只有一個囧字可以形容。或許有人會覺得京極堂這招陰陽師的解謎橋段很精彩吧!但我只覺得自己被耍了。

【怪談】

總覺得推理不過是京極夏彥企圖用來掩飾他所想談的話題-也就是怪談-的煙霧彈,從一開始那段叫人呵欠連連的心腦論述,他就一再地嘗試對讀者進行自家靈魂學說的破與立,只可惜怪談原本就不屬我偏好的類型,對於那些形而上的虛無論述更是興趣缺缺。如果是將這類的鬼怪素材巧妙地融入到劇情脈絡當中,精彩地說個故事,或許還能接受,但要像這樣強迫推銷那就著實叫人受不了。

要是剝掉這些個怪談與推理的外殼,單獨來看久遠寺一家所發生的事件,我想這會是這部小說最精彩的部分。其中,三位一體的分裂人格是個有意思的故事設定,然而作者對此倒是沒有太多的著墨,它僅是拿來當成合理解釋事件源由的題材,和惡童三部曲所刻劃的出來的人格分裂世界相較之外弱了許多,有意思卻未帶來多少衝擊。總合來說,這或許真的是道名菜佳餚,只是不對我的胃口,再美味也難以下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