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莫名其妙的單車騎士死亡率

前幾天,報紙上出現了這則新聞「單車騎士死亡率 我全球第三」和「交通事故死亡率 台灣第一?」。

這數字是怎麼來的,從報導中可以看到他的計算方式是每十萬人口的死亡人數,請注意分母是人口數,不是單車騎士的人口數喔!而且所謂的單車騎士死亡率是指,因車禍死亡的人數當中單車騎士的比例。也就是說即使A國和B國每100個單車騎士同樣都會有1個不幸車禍喪生,但是如果A國的單車普及率是10%而B國是20%的話,則A國的所謂單車騎士死亡人數是100人而B國是200人,以此推論單車使用率較高的B國單車環境比較危險!!? 這合理嗎?

這份排名還特別標明是「主要先進國家」,從報導中我們無從得知究竟是挑了哪些國家,挑選的標準又是什麼,仔細看就會發現裡面並沒有像中國這種單車大國,而排在台灣前面的是日本和德國,排在台灣後面的有美國。根據網路上找到的數據,15歲以上的日本人使用自行車作為通勤或通學的比例是40%,而美國的單車通勤率只有0.4%,更加驗證了這份排名的不適用性。

只要是統計數據就一定客觀的嗎?其實並不見得,它往往可以因為某些人的特殊目的而遭到扭曲,以我個人的解讀,這份數據問題很多,不過是交通部為了說服大眾騎自行車應戴安全帽而產生出來的。

再者,報導中還提到「主因是自行車騎士不遵守交通規則,如青少年未考過照、無交通法規概念;環境不友善也是原因」,然而交通部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卻是「希望推動道安規則明定『騎自行車應戴安全帽』」。也就是說交通部根本不理會發生這些事的原因是什麼,又該如何來解決,而只是將焦點放在死亡率的降低,也就是說車禍繼續發生沒關係,只要被撞的人不要死掉就好了,完全就是公務員一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便宜行事!

話說戴安全帽有什麼好處?最明顯的當然是死亡率會降低,馬上就成了政客們的政績之一。而且如果不戴安全帽要開罰的話,政府馬上又可以多添一筆收入,而且安全帽業者也可以大發利市,帶動經濟成長,這可真是一門成本低、收益大的好生意。只是安全帽跟車禍死亡的關聯性是存在的嗎?如果沒法證明的話,我認為帶不帶安全帽應屬個人自由,政府沒有理由更沒有權利剝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