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無責任書評] 活得像一句廢話


書名:活得像一句廢話
作者:張惠菁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1年6月30日
a's 評價:★★★

這是一本少見關於網際網路的散文集。

內容收錄的是張惠菁1999年在報紙上寫的專欄文章,在1999年那個網際網路開始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年代,人們就好像是小孩拿到新玩具似的,不斷地在這個陌生、新鮮的領域探索、實驗,網站彷如泡沫增生般的不斷湧現,自然也生產出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網站、現象。一跨過科技門檻,初初踏入這塊總不免驚訝,彷彿劉姥姥來到大觀園,不管看到什麼都是新奇的,這本書正是將當時那份大驚小怪的情緒給撰述、紀錄了下來。

書中的每一篇文章開頭都有一個網址,一個或已不再存在的網址,然而這可也不是《不花錢學日文》那類的書,她的文字並不在介紹這些網站,這些網站如書名說的「活得像一句廢話」,自然也不太是你耳熟能詳,諸如Amazon、Google 那些,而是在點出人在瀏覽這些網站時所流露出的思緒,那或許是一種情緒、一個便利、一股慾望,或是幾分訝異。

上頭的網站興許已不存在(甚至有一個完全沒有網址...XD),但網址本來就不是重點,那不過是個祭品,一個召喚當時情境的祭品,即使不上網,腦中依然能夠浮現起類似的情境,有些看了會教人會心一笑,當然前提是你也曾經經歷過那個時代。現在沒有這些個奇怪的網站了嗎?我想應該還是不少吧!只是你我已不再大驚小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