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無責任書評] 龍槍編年史:秋暮之巨龍

書名:龍槍編年史:秋暮之巨龍
作者:Margaret Weis、Tracy Hickman
出版社:第三波
出版日期:2001年3月
a's 評價:★★

龍槍(Dragon Lance)系列,是部早在十數年前就已久聞大名的奇幻名作,最早引進台灣的形式應屬一系列AD&D(Advanced Dragon & Dungeon, 龍與地下城)的電腦遊戲,然而名字我是如雷貫耳啦!實際上接觸過的卻是少之又少,一方面當然是語言的隔閡,當時還是盜版的時代,可沒有中文版的遊戲,另一方面則是美式RPG的畫風實在不是個人偏好的風格,以致於始終不曾認真去體驗過龍槍的魅力。

在朱學恆等人許多年的努力推廣之下,奇幻作品漸漸在出版市場上開始萌芽發枝,不意外的龍槍系列小說的中文版自然成了第一批粉墨登場的要角之一,雖說一直以來對於龍槍的世界都頗感興趣,但或許是讓聯經舊版魔戒首部曲的爛翻譯給打壞了胃口,始終對這些奇幻小說提不起勁。直到最近從圖書館借來兩本一套的《龍槍編年史:秋暮之巨龍》,才得以一窺龍槍的真面目,只可惜這樣的作品是讓人失望的。

它的劇情設定說來十分的單純,無非就是要將開頭那張架空世界的地圖逛上一遍,旅途中順便也把這世界所有的種族,像是矮人、精靈等等引介出場,只是整體的故事脈絡和魔戒三部曲實在是過於雷同,完全沒有新鮮感可言!它就是一個非常標準的RPG劇情,內裡雖埋有滿滿的奇幻元素,卻獨獨缺了吸引人的故事,那可真是個華麗的空洞。如果它是一個遊戲,起碼我可以從打怪和看圖得到樂趣,但它是本小說,那我真的不知道這本書的樂趣何在。

另外提一下,這本書在排版上有一個非常討人厭的敗筆,那就是它在頁邊放了很多不必要的註釋(新版已挪到章節最後)。這些幕後花絮和劇情並不相干,我也真的是一點都不關心,然而它卻一再地打亂了我進入劇情的情緒。說實在的,除非是想寫書的人,否則誰有興趣知道作者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創造出這樣一個角色,又或是哪個角色是用作者兒子、朋友的名字來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