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無責任書評] 白棉花/莫言

書名:白棉花
作者:莫言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1年5月15日
a's 評價:★★★

《白棉花》講的是一個棉花廠的愛情故事。(應該吧!看電影介紹似乎是這麼回事...)看完之後我倒覺得它有點推理小說的味道,因為我始終都在想這個方碧玉她究竟是死了還是依舊活著啊?個人比較支持馮結巴的說法,就我猜李棉花根本是她跟李志高的小孩,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小孩搞不好是孫紅花的,可別忘了李志高說過:「這樣的女人,白送給我都不要!」真相究竟是啥,莫言沒說,就留給柯南去查吧!

這一陣子讀了幾本大陸作家的小說,像是閻連科的《丁莊夢》、哈金的《光天化日》,當然還有這本莫言的《白棉花》,部分篇章讀來平實地就如日常生活中一些個雞毛蒜皮的小事,單看故事的趣味性嘛...稍嫌枯燥了點,然而這些敘實的寫作文字卻又使人更加貼近了那個時代現場。

以前唸書的時候,歷史課本裡頭念了不少大陸社會主義改造運動的條目,舉凡什麼三反五反、人民公社、大躍進等等,只不過那都是為了考試取分不得不為的背誦,即使背得滾瓜爛熟,實際上記下的也就是幾個方塊字,隔了些年就如船過水無痕,通通還給老師了。

如今卻藉由枯燥的字句一幕一幕地活躍了起來,開始在我的腦袋裡頭中連結起那段過往我們曾如數家珍卻從未了解,彷若熟悉卻又陌生的時代,這也許是模糊、不夠真實的,但確實對那個時代的中國有了一個更深刻、更有血肉的瞭解。

不過說實話啦!書中那些關於種植、製造棉花的過程,沒經驗的我壓根就看不太懂,或許改天有機會該去租那部改編電影來看看,興許會對整個故事有一番更透徹的了解。其實也分不太清楚這究竟屬於社會改造運動的那一塊(嗯!查了一下好像是文革中期。),我曾在想要是從教育的角度出發的話,是否該在每個歷史事件都推薦一本書?以使有興趣的學生能夠藉由文字的描述,真正接觸到一個有血有肉的時代,只有這樣,我想學生所獲得的史觀、社會觀才會是比較完整、前後相連的吧!而不至於光背一堆方塊字的堆疊,卻不知道那背後究竟代表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