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讀讀書] OFF學

書名:OFF學-會玩,才會成功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天下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6日
a's 評價:★☆

  這一兩年看了不少大前研一的書,包括M型社會、OFF學等也都在台灣引起很大的迴響 。然而,個人在看了這些書之後,覺得與其說他是一位管理大師,還不如說他是趨勢作家。他在書中所講述的很多都不是自己的創見或是個人經歷的啟發,只要花點時間去找相關書籍的話,就會發現很多想法和理論基礎都來自於歐美,比如說他在M型社會中所提到的「新奢華」,是數年之前Wal-Mart興起時,在美國就被提出討論的,商智也曾出過一本「奢華,正在流行」,只是當時在台灣這樣的情形尚未發生或是書商宣傳得不夠,並未引起關注,但大前研一很懂得運用自己的名氣與出書的時機,在適當的時間點將相同的議題包裝過再次拋出,果然引來人們的討論。此外,在「專業」一書中,曾提到的Cemex石油公司也早就是原文教科書上的案例,只是又拿出來覆頌了一次。在這些書當中,幾乎都沒有看到他個人在管理上的創見,有的只是把舊酒裝入了新瓶,如把新奢華置換成憧憬「自由之丘」等,這也是我之所以覺得他只能算是個趨勢專家的原因。

  其次,他出書的速度實在是太頻繁了,在這短短一年之間就出版了五、六本書,不禁讓人懷疑他是真的有這麼多東西好講呢,或是只是趁著高人氣多出幾本書賣錢。以這本OFF學來說,原先所預期的內容是關於個人嗜好轉化成事業成功的契機,就像是朱學恆這樣的故事,但整本書很快的看完,才發現內容只是雜誌專欄文章的合輯,講的幾乎都是他個人的休閒活動、育兒經等,似乎只是在強調休閒活動很重要,但是怎麼重要卻是隻字未提,且其中「買房子 or 租屋」、「買車 or 租車」等看法,他在別的書中就提過了,沒過多久又再度提出來,更是給人一種填充版面的感覺。整體而言,個人對這本書的失望大於期待,整本書閱讀完的感覺就像是進了電影院才發現好看的都被剪進廣告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