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隨便聊] Vista效應!!?

  從Windows Vista還沒上市,媒體就一直在炒作所謂的”Vista效應”,尤其是在最近一波Wii的熱賣所引發的風暴,讓包括原相在內的多支股票開出紅盤,更讓許多投資人想如法泡製,只是真的會有Vista效應嗎?

  從硬體面來看,安裝Vista所要求的硬體配備很高,目前的主流規格根本不敷使用,這也是為什麼分析師普遍認為Vista會帶來一波換機風潮的原因。然而,升級Windows甚至硬體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嘗鮮還是為了那個很炫的介面嗎?如果只是為了使用介面,其實早在Vista上市之前,網路上就出現各式各樣for XP的Vista套件,似乎沒有大費周章升級的必要。為了玩遊戲、看DVD而升級還可以理解,除非是重度玩家,否則很少聽說有人會為了玩OS而特意花大錢將自己堪用的電腦升級。而且,XP對一般人來說已經是很夠用了,用了這麼多年也都使用的頗順手,以使用的慣性而言,更不可能會為了奇怪的理由而放棄現有穩定的系統,重新學習使用新的作業系統。

  個人電腦經過這一二十年的演進,連號稱「18個月效能會翻倍」的摩爾定律都開始疲軟了,近幾年CPU效能的提升亦十分有限,或許也可以說是對使用者來說,已經達到一個滿足點了,再往上提升在認知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而在軟體的部分,不管是在OS還是Office上,雖然版本一直在翻新,但會用到的功能不外乎就是固定的幾個,新增加的功能像是雞肋一般,也讓使用者對於軟體的升級不再熱衷,這次Vista的推出,除了華麗的介面之外,有什麼功能是讓使用者覺得非用不可的嗎? 我想並沒有吧~~

  就像Wii一樣,雖然效能上它明顯不如PS3和XBOX 360,然而這一波新世代遊戲主機之爭,卻是讓Wii拿下了銷售的王座。同理,除非能提出打動使用者的殺手級應用,否則使用者升級的腳步恐怕沒有微軟或是分析師所預想的那麼快。也因此,打從一開始個人就不看好所謂的Vista效應,也奉勸朋友最好不要碰那些股票比較好,果然前幾天華碩的新聞就驗證了,再一次驗證了看報紙玩股票實在不是什麼明智之舉,在下手之前還是得花點時間多想想再做定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