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無責任書評] 共同基金的騙局

ID.jpg

書名:共同基金的騙局
作者:Louis Lowenstein
出版社:財信
出版日期:2009年5月
a's 評價:★★★★☆

"共同基金"給人一般的印象就是「懶人的投資工具」,畢竟對於不懂股票或是沒時間理財的人 來說,與其把不多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研究、瞭解這些投資工具上,倒不如把錢交給投資信託公司去管理還比較省事,起碼人家公司裡面請的都是些專業的財經分析人員,再怎麼說也比你我要強,由他們來負責操盤肯定是比較安心的,彷彿買了就可以等著數鈔票。

只可惜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簡單。

不管是股票、期貨還是其他任何一種投資,只要是價位會跳動的,某些程度來看都算是一種賭博,除非作弊,否則是沒有穩贏這回事的。也因此,共同基金的投資應當要建立在一個很基本的要件之上,那就是「信任」,你肯將錢委託給他們代為處理,當然也是因為相信他們會站在你這邊,會盡心盡力地想辦法幫你賺到更多錢嘛!

然而,如果有一天你發現這些負責管理你錢的投資信託公司,心中真正關心的從來不是他能幫你賺多少錢,而是如何才能提高投資人的費用,讓公司的盈餘更高的時候,你還會想把錢交給它來操作嗎? 而這也正是Louis Lowenstein想要告訴你的騙局,投信公司花了很多錢在。 如果你有投資共同基金的念頭,或許可以考慮把這本書翻一翻、看一看,瞭解一下這些投信公司究竟在你背後動了些什麼手腳,即使它沒辦法讓你賺錢,但最少可以讓你避開一些別人佈好的陷阱。

只不過在這裡要提醒的是,書裡頭講的全都是美國的案例,台灣實際的情況是否也是如此不得而知,也許好一些,搞不好更糟糕,這得投資人自己花時間下去驗證、檢視了。這年頭連理財專員都可以跟來銀行存錢的歐巴桑推銷共同基金,你真的相信他們能專業的幫你分析哪支基金適合你的投資習性嗎?我一直覺得沒有什麼投資工具是適合懶人的,既然要投資還是得花時間下去做功課,否則你的懶惰只會讓別人有機可乘罷了。

內容本身的價值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只是在閱讀的過程中,也不曉得是敘述的方式太過枯燥呢?還是被粗糙的翻譯所影響,一直沒辦法一鼓作氣把這本書看完,總是斷斷續續的,囫圇吞棗之下終於把它啃完了。我忽然在想,雖說歐美的財經書籍在撰述上通常都是比較嚴謹的,他們會先拋出一個主題,然後開始從各個不同的層面分進合擊,或許是從現況切入、也可能是分析過去的案例來加以論述,好處是可以清楚、完整地交代這個主題,讓讀者能夠有一個比較深入的瞭解,只是一本書反來覆去都繞著同一件事在打轉,有時你真的會像是置身在一座景色相似的森林裡,走久了真的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進迷宮出不去了。

另外提一下,從他在字裡行間不斷地強調可以看出,作者是十分推崇葛拉漢與陶德所提出的價值型投資理念,其所推薦的基金不意外的也都屬於這個類型,或許不見得每個人都相信這一套啦!不過要是你也認同此投資觀點的話,那你倒是可以翻到第九章,看看他是怎麼挑選共同基金的。只是話說回來,就算你想投資那幾檔基金,還得查看看是否有投信可以代理申購,此外也不知道台灣的共同基金裡頭是否有人採用價值型投資了?至於這些問題的答案,那又是投資者的功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