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無責任書評] 賣給不想買的人


書名:賣給不想買的人
作者:重田修治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5年1月
a's 評價:★★

  光看中文書名,或許會讓人以為這本書是要教你如何將東西通通賣給消費者的神奇魔術,要是你真的這樣想的話,恐怕要大失所望了。我覺得他頂多就是一本店頭行銷的入門書,日文原書名《心理マーケティングの技術》(心理行銷之技術)毋寧是比較貼切的,對於行銷一竅不通的讀者來說應該是挺適用的,但要是你常在逛街買東西,對於店家那些推銷手法早就是瞭若指掌、見怪不怪的話,那麼這本書真的沒有太多新鮮的東西。

  好在它並沒有浪費我太多的時間,裡面有一半的篇幅是花在講述一個虛構商店的銷售故事,故事中的店老闆想要把東西賣出去,嘗試了許多種不同的銷售手法,後半本才一一來解說這些方法以及實踐的重點,等於是只有半本書的內容,加上這本書本來就不厚,所以一下子就可以翻完了。

  還有就是,封面上的那個問題,看到最後我還是不太懂他究竟想說些什麼,說到底那個故事裡頭的濕毛巾,大部分還不都是賣給臉上髒兮兮的少年。像這樣在開頭放一個奇怪問題吸引注意力的作法,似乎常常出現在日本的書籍當中,難道說這是日本出版界百試百靈的仙丹妙藥嗎?只不過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這類的書通常都沒什麼內容,我想以後我應該會慎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