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無責任書評] 熟年革命

OldAge.jpg
書名:熟年革命(簡體)
作者:渡邊淳一
出版社:文匯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
a's 評價:★★★

儘管手邊仍有《失樂園》、《鈍感力》等較著名的作品,然而《熟年革命》卻是我頭一回和渡邊淳一的接觸,下午在若水堂的巧遇,順手便買下了它,百來頁的篇幅,隨手翻翻竟然就這麼看完了,雖然不是小說,讀起來倒是沒什麼壓力,或許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他想述說的對象吧!

書如其名,這本書談的是老年人該有的生活態度。現年76歲的渡邊淳一以為老年不該成為退縮的理由,只要在心態上、穿著上做些改變,退休後的生活也是可以過得很精彩的,也因此他建議不要用「銀髮族」等教人顯老的名詞,而改用「白金一代」來稱呼這些中老年人。因為熟年的人就像白金一樣,雖然少了黃金的璀璨光芒,但論其內在價值卻更勝黃金。

此外還有一點,我覺得挺符合他給人的印象,就是鼓吹白金一代應該要勇敢地打破「年齡不符」的限制,好好地去談一場戀愛,即便已婚了,也該多多稱讚老婆,讓夫妻之間能夠重新拾回過往的恩愛,他認為戀愛是可以提升老年生活品質的良藥。

日本和台灣的熟年世代,在過往的生活背景上其實是相近的,他們同樣都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出生的,都經歷過窮困的戰後重建期,在行為模式上應該也是差不多的。他們的經濟狀況雖然說都不是問題,然而過去貧困的陰影卻始終揮之不去,要他們把錢花在打扮自己、四處旅行,心理上是存在些許障礙的。

我在想,這或許是渡邊淳一之所以要提出熟年革命的原因吧!他希望這些和自己年紀差不多的老者們,都能夠掙脫這些心中的桎梏,即使走在人生的最末段了,也能活得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