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藍光商機真的要啟動了嗎?

8月份的數位時代上刊載著一篇這樣的文章:
今年,就是藍光商機起飛元年

邊看我就邊在想,這所謂的藍光商機是真的要啟動了嗎?


在Yahoo!奇摩拍賣上簡單搜尋了一下,目前藍光(Blu-ray Discs, BD)播放器在台灣的實際售價並沒有像報導中所說的100美元那麼低廉,品牌入門機種的要價多半都還維持在8000元左右的水準,反觀預言將被取代的DVD播放器,價位則約為2000元到3000元不等,中間的價差已足夠多買兩台DVD播放器,然而藍光帶來的好處真的足以彌補這樣的價差嗎?


相較於DVD,BD影片最大的吸引力莫過於是更優異的影音效果,單從影像規格來看,BD最高可支援的解析度達1080p(1920x1080),僅能支援到480p(NTSC)的DVD可以說是完全被比下去了。然而勝負的關鍵卻不在此,上述只是輸出訊號上的差異,如果你沒有一台可以顯示如此高畫質的電視,那麼即使買了台BD播放器,也不過是拿著牛刀殺雞!它所能呈現出來的畫面並不會比DVD好到哪去。


問題是有多少人家裡所擁有的電視足以觀賞1080p,也就是所謂的Full-HD的畫面呢?我想不多吧!畢竟台灣到目前為止也僅有Hi!HD等少數頻道有提供HDTV等級的節目,因此根本沒有讓人想更換Full-HD電視的需求,這點和美國的情形是大不相同的。


至於從音效面來看,其實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大多數的人在觀賞影片的時候,用的多半都是電視上那兩顆足堪使用的喇叭,想要聆聽DD True HD、DTS-HS這兩種次世代音效規格所營造出來的震撼,勢必得花一筆錢添購次世代的音響設備,這又何嘗不會造成消費者的卻步呢?


綜合上述的意思就是,如果你想要享受藍光真正優於DVD的地方,你得先掏錢買台支援Full-HD的大尺寸電視,雖說現在LCD電視的價格直直落,也要花個兩、三萬才買得到吧!要是你還期盼能享受爆棚的聲音效果,那還得再花個幾萬塊買套支援次世代音效的擴大機等,其消費決策背後所參雜的成本計算,絕對不只是一台藍光播放機降破100美元就能簡單驅動的。


再則,許多人影片的來源是以租片為主,近期藍光影片也開始出現在租片市場,其租價可是DVD的兩倍以上,這不也是妨礙藍光普及的原因之一。我認為藍光總有一天會普及,只是會如媒體說的那麼快嗎?美國、日本也許有機會,至於台灣可能還得先等Full-HD電視普及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