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無責任書評] 歡迎來到吸血鬼的霍格華茲:《夜之屋》

書名:夜之屋
作者:P. C. Cast & Kristin Cast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評價:★★☆

本世紀最熱賣的兩套小說,掐指算來不外乎就是這兩部吧!一是巫師校園的奇幻冒險故事《哈利波特》,另一部當然就數稱霸2009年排行榜,歌頌著花癡愛與吸血鬼的校園羅曼史《暮光之城》了吧!

怎麼也沒想到,原來能引來一窩蜂不僅僅只有蛋塔,就連小說,只要一狂銷似乎也很難避免同類作品的增生。這本《夜之屋》恰恰可以說是《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的合體,只不過就是拿吸血鬼取代了巫師,霍格華茲改裝成了夜之屋。

它算是本輕鬆無負擔的小說,從故事的結構上來看,和《消失的密室》幾乎是如出一轍,無非就是閃亮亮的主角在陌生的校園裡頭東撞西碰,巧遇了幾樁意外事件,不小心掌握到幾個詭密線索,透過主角那若有神助的抽絲剝繭,終破大案。當然,結構類似算不上什麼大不了的事,頂多是原創性弱了點,就像MMORPG變來變去還不就是解任務、練功、升級,最終決斷好壞的仍是內涵夠不夠吸引人。

作者試圖重新建構一套自己的吸血鬼世界,只可惜它的說服力實在是薄弱得可以,光看夜之屋那張課表(見130頁)就好了,裡頭大概只有一門吸血鬼社會學入門勉強可以接受吧!其他像是西班牙語、馬術、劍術等,讓人看了頭上冒出一堆問號,完全無法理解吸血小鬼需要學習這些的理由是什麼,彷彿一切的設計只是為了滿足作者一廂情願的自High。

將近400頁的篇幅,所包裝出來的說是個完整的故事,毋寧更像是個大長篇的序曲。能夠寫到這麼厚一本,無非是運用了很多素材來豐富版面,比如說將夜之屋的師生設定成可以自行重新命名,於是乎每個角色差不多都對應到一個西洋神名,西洋神和中國神不太一樣,他們是具備人性的,也因此什麼性格的角色自然就挑上了什麼樣的神為名,這對人物塑造當然有加分的效果。

只不過除了柔依紅鳥之外的角色,在故事裡面都沒有什麼發揮的空間,似乎都只是跑跑龍套,以致於角色很多,但讓人有印象的卻是寥寥可數,不知道幾個配角後續會不會有比較吃重的戲份,不然它真的只會是場眾星拱月的獨腳戲罷了。

話說回來,這本書讓我覺得最糟糕的還是---它染上了《暮光之城》的壞習慣,一些個帥啊美啊的空洞形容詞充斥版面,搭配一堆類似說教的奇怪OS猛烈夾擊下,讀著讀著心中有好多個囧浮上來。那或許該算是一種青少女的夢幻吧!幻想著現實中無力的自己會是個特殊的存在,能夠享盡人生所有的美好,只可惜對於已邁入中年的我來說,那一切都夢幻的太不真實了。

整體來說劇情一路走來是平鋪直敘,一如預期,激不起什麼驚嘆號,然而作者倒是挺賊的,硬是留下了一個未解的伏筆,擺明就是要吊讀者的胃口,讓你乖乖掏錢買續集,很標準的肥皂劇操作手法,至於讀者們會不會乖乖上鉤等第二集上市就知道了!

2 則留言:

  1. 暮光之城~我有在看的说~
    很好看啊~

    回覆刪除
  2. 嗯,好不好看本來就是很主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