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讀讀書] 新奢華還是低價替代品?

  某日上課,老師提到法國有種商店是專賣那種低價的替代品,專攻低涉入度的熱門商品,如目前市面上茶裡王熱賣,它可能就會出一支茶裡后,味道相同價錢更低,來吸引消費者。而這樣的商店位置多半開在學校附近,以學生為主打,老師並認為這樣的商店未來也會陸續在台灣出現。

  對於老師的觀點有些許不認同。一是這一代的學生由於父母多半都屬中產階級,有錢又肯給,大部分的人手頭尚算寬裕,常常會發現學生用的手機甚至比上班族要 好,品味要求其實頗高,會願意購買這樣的產品嗎?個人是抱持懷疑的態度。再則,以我自己而言,低價的生活用品我可以接受,但如果是屬於食物類,那就真的是 敬謝不敏了。其次是產地,日本的百元商品會是首選,如果是大陸製品,可能是黑心貨的消息聽多了,食器的話是儘量避免。而生活用品的低價店已經可以看到一 些,如從日本來台灣開分店的大創(Daso)等,似乎也未能蔚為風潮。

  此外,這也讓我再一次想到”新奢華”,猛然一聽會覺得兩者是互斥的。但仔細想一想,前面有提到新奢華形成的原因,有一部分是由於類似Wal-Mart 這樣的低價折扣店,節省了消費者在生活上的開銷,讓他們有多餘的子彈可以稍微滿足一下自己的欲望。或許這是一種過渡到已開發國家的消費模式,也或許是消費 行為的發展歷程,當經濟發展景氣時,以中產階級為主的消費觀會是市場的主流,而景氣開始走下坡,就會漸漸過渡到低價的折扣店,之後則引發了新奢華的崛起。 雖然不太明顯,但台灣目前似乎慢慢朝向低價折扣店邁進了,比如說最近市面上幾乎已經看不到什麼優質的筆記本了,到文具店所能看到的都是20元左右的低價 品,而想買紙質比較好的筆記本大概得到無印良品才找得到(這似乎也是一種新奢華…)。這樣的歷程是否真的存在,值得未來慢慢地來觀察…
2006.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