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隨想.me] 如果有人用「乖」來形容你...

  要是有人用「乖」這個字眼來形容你的時候,不知道各位會作何感想?

  如果還在唸小學的話,老師這樣講,我或許還會有點開心。然而,身為一個成年人,上司將這樣的字眼加諸在我身上時,我的心裡不但沒有愉悅的感覺,反而感到十分的錯愕,這是在騙小孩嗎?當下有些難堪,甚至是憤怒。

  「乖」這個字,多半都是大人用來讚許小孩的聽話,說話者展現出的是一種高高在上的階級,它推崇的是像「服從」這樣的美德。從字面上來看,很多人會覺得這是一個讚賞用語,然而個人卻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它其實是一個具有侵略性的字,其象徵著說話者的位階是高於聽者的,當然聽話的如果是個軍人(軍隊講究的是絕對服從)或是甘於追隨其後(主管多半都喜歡聽話的下屬)的話,對於這樣的用語或許會感到受用吧!如果你不認同這個主事者的行事、作風,這樣的語言彷彿是一種挑釁,只是造成心底更多的不滿。

  而且,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脫口而出的這個「乖」,完全不是在讚揚你在工作上的表現良好,他不過是在稱許你的個性很好(凹),可以讓他予取予求罷了!以一個專業的工作者來講,這根本是難以接受的。

  個人以為,身為一個主管,該讚許下屬的應是工作上的表現,不管你是用「這個想法不錯!」、「這份報告寫得很好」這種一聽就爽的讚美,還是先褒後貶的方式,起碼你讓部屬得到回饋,清楚地知道原來這個部分是主管覺得不錯的。用「乖」這種模糊的字眼,根本無法讓人瞭解你真正想傳達的究竟是什麼,更別提是改進或保持了。

  只是現在也只能在心裡希望主管不要再拿這樣的字眼往我的身上放,另外也以之為誡,將來如果有機會當主管,希望自己真的可以做到明確的給予部屬回饋和適當的讚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