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隨想.me] 用電就環保嗎?

  在這一期(No. 75)的PPAPER,看到了這一輛熊貓配色的電動車 Nissan EV-02,第一眼瞧見就覺得很搶眼,細看介紹文字才發現這又是一輛標榜節能減碳外加環保的新款電動車。

圖片來源:U-Car車壇新聞

  自從地球暖化這個議題持續發燒以來,節能減碳這幾個字便成了一種流行,開始頻繁地出現各式文宣上頭,就連大型3C賣場都可以強調零碳。(難道店面都不用冷氣?送貨都不開車嗎?)

  也因此,對電動車一再強調的環保,我同樣是抱持某種程度懷疑的,充其量電動車只是將電當成是石油的替代品,減碳!!? 或許吧!畢竟它是真的沒有排放廢氣的問題,然而用電就真的是環保嗎?未必吧!

  目前,全世界各國的用電量都是吃緊的,要是真的大家都開電動車的話,相信對電力的需求量將會迭創新高,到時候油價可能因為需求銳減而下跌,但漲得可能就成了電費,就算不漲好了,現在這樣都已經唉唉叫的電力公司,在電動車普遍之後,有能力提供這麼大的用電量嗎?答案我想很明顯。

  到時候勢必得想辦法增加發電量,雖然說有許多無污染的發電方式可以運用,像是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潮汐發電、太陽能發電等,基本上能用的八成都已經用上了,不能用的大概也都有運用上的困難,而且以目前的發電效率來看,多半也都是屬於配角,於是頭一個被提出來的肯定又是核能發電。

  雖然布希說:「核能發電不但安全、便宜而且具環保功能。」(政客說的話,能信嗎?)但核廢料處置的問題並就沒有一個絕對安全的方式,每產生一桶核廢料無疑等於是宣布一塊土地的死亡,個人以為不管從什麼角度看,它對地球都是一種傷害,都不可能環保。

  真正談環保,應當從降低對地球的污染做起,而不是從一種污染跳到另外一種污染,這就好像許多食品在包裝上刻意強調「無添加人工色素」,讓你降低了戒心,卻沒想到裡頭添加了更多其他非色素的添加物一樣。個人以為究竟有沒有比較環保,該要有一個從製程到使用過程,再到後續處理的整體評估指標來衡量,讓人們有一個依循的指標,而不只是聽商人如海上女妖賽蓮歌聲般的文宣翩然起舞,屆時可能被騙還得替人數鈔票。

  汽車能夠往減少排放、降低能源損耗的方向發展當然是一件好事,只是說實在的,消費者如果真的這麼重視節能減碳的話,我想減少開車、多走路、多騎單車才是王道,而不是買一輛號稱環保的汽車來自我催眠。

  另外,在這裡也小小聲說明一下,我稱不上是一個環保的擁護者,甚至常常還是污染的製造者,對於電動車也沒有任何排斥,只是看到這種假環保之名的行為,抒發一些個人的情緒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