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隨想.me] 將國外的東西照單全收可以嗎?


  我應該算不上「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忠實觀眾,畢竟我可是連它什麼時間播出都搞不清楚。每回好像都是百無聊賴,只能巴著電視打發時間,卻又找不到有什麼節目可看,只好拿著遙控器進行手動頻道掃瞄的時候,才會不小心掃到這個節目,沒想到不知不覺間也看了不少集數,甚至還常常看到重複的...XD

  在看過的這幾集當中,會發現日本的設計師在室內裝潢的考量上,對於採光是非常注重的,他們常常會運用大面積的落地窗,或是在樓層之間設計一些裝置,讓日光能夠順利照進來,以增加室內的明亮度。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來看,這似乎也失為一種節約能源的方式。在觀賞的過程中,心裡當然也會暗自盤算著,將來有一天要是買了房子該如何來裝潢,怎麼樣搞得採光良好...

  前幾天,剛好跟我爸聊到一些房地產的事,他就覺得說在屋舍的前面,要是有一棟大樓遮蔽陽光是很好的一件事,可以減少西曬的問題。當下,我當然是很不以為然,下午出門去逛書店時,隨手翻閱起一本室內設計雜誌,「光氛」兩個字在眼前閃過,讓我突然回想起一個關於玻璃帷幕大樓的反思。

  不管是去到東京、香港還是曼谷,一眼望去可以說清一色都是玻璃帷幕大樓的天下,也算是現代都市叢林中的一種象徵了。只是這類建築物的特色是一方面阻絕了外來的冷冽空氣,另一方面卻能引進溫暖的陽光,可以說是專為寒帶國家所設計的。然而同樣的東西放到熱帶來,卻彷如是將自己關在蒸籠裡面,然後拼命開冷氣消暑,這不是一件很諷刺的事嗎?

  台灣勉強也稱得上是常夏之國,只為了追求進步而一味地師法歐美的建築,大量地興建起玻璃帷幕大樓,卻未瞭解過設計背後的思維,反造成了能源的消耗,這不正是「橘越淮為枳」的道理嗎?並不是所有來自進步國家的東西都是好的,它們可以是一種參考,在實際的採納上仍是得回歸到自身周遭的環境條件來進行調整。

  現在問我還會想用落地窗嗎?我的答案雖說不再那樣篤定,但倒也不至於完全拒絕,而是會因應屆時的現實條件成為一種可用可不用的選項。不過,我還是蠻佩服日本設計師在收納方面的巧思的,房價要是繼續膨漲的話,台北的居住環境也快和東京不相上下了,到時這些設計應該會越來越適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