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聊電視] 日本綠茶進軍世界

節目名稱:賺錢達人GoGoGo(JET TV)
單元名稱:日本綠茶進軍世界
台灣播出時間:2007/06/01
日文名稱:緑茶のプライドを賭けた闘い
日本播出時間:2006/6/20

  這一集講的是日本綠茶推廣到世界各地的故事,內容主要是分成兩條支線,一路是關於罐裝綠茶進軍泰國,而另一線則是探討以類似Starbucks為雛形的綠茶店開拓美國市場的故事,個人覺得進軍泰國這段比較有意思,主要是記錄麒麟(Kirin)的行銷企劃人員為開發打入泰國市場的罐裝綠茶,從蒐集資料到推出商品的過程。個人的感想主要可分成2點來陳述:

1) 泰國的綠茶(主要品牌名稱竟然叫做Oishi...XD)在口味上普遍偏甜,喝起來的味道甚至比日本的紅茶還甜,對於偏好喝無糖綠茶的日本人來說是很訝異的,這是不同市場間的差異,是要開發符合當地需求的產品呢?還是直接推出日本熱賣的商品?就成了企劃人員所必須抉擇的,而Asahi最後選擇了折衷的策略,就是開發出甜度介於泰國綠茶與日式綠茶的新商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泰國人可以逐漸改變飲食的習慣。這樣的策略選擇是鑑於日本人對綠茶原味的堅持還是有其他原因呢?節目中並未說明,我想這裡面應該還有一些需要思考的問題。緯度不同在國情上所產生的口味差異,未尋求當地人進行任何諮詢或測試的情形下逕付生產,感覺上是一種挺冒險的作法。

2) 產品開發完畢之後,第一次是非正式地以飯店的女服務生為樣本進行測試,赫然發現女服務生們竟然比較偏好原來較甜的口味,對於企劃人員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於是主管要求以比較正式的抽樣方式,重新舉行試喝大會,其出來的結果則如同當初所預期的,大部分的受訪者比較偏好甜度低的綠茶,且有些受訪者在接受訪問時也提到太甜的綠茶已經在流行的末端,結局當然是這款商品順利上市。從這樣的案例可以了解在抽樣過程中,其實是不該預設任何立場,認為女服務生會有比較國際化的觀點云云,而應以隨機式的抽樣這樣才能真正了解消費者的偏好,而不會因為狹隘的抽樣而產生誤導的情形。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許多學術的實證研究中總是會嘗試利用一些統計上的修正方法,想辦法產生有利於研究假設的分析結果,那樣的研究結果真的具有可信度嗎?我想也是有待商榷吧!

  題外話,在節目中所看到的飲料罐設計真的是一整個鮮豔,泰國人在設計上似乎很喜歡用一些亮度、彩度比較高的色彩來呈現,這和我之前去泰國旅遊的時候所感受到的還蠻一致的,很有南國的熱情~~

[圖片來源:TV Tokyo ガイアの夜明け 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