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隨便聊] 借與不借之間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收藏,我的話主要都是以書居多,包括一般書籍和漫畫。基本上我是不太喜歡把書借人的,一來是因為每個人使用習慣的不同,有些人對別人的東西並不是那樣愛惜(當然,有時他們對自己的東西也是如此...),筆拿來就劃、折書角啦這類行為,幾乎是很難避免,而這些小事有時又不太好意思開口抱怨,而且不抱怨還好,要是一抱怨,有些人還會直接調侃說你這個人怎麼那麼小氣,聽了真是教人為之氣結,更氣人的是,搞不好他還會到處去幫你宣傳,說你很難相處之類的,在背後偷偷捅了你兩刀,讓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其次,借書的人在借書的當下通常都嘛很急,但是書一拿到卻可能就順手放著沒看,或是書看完之後又慷你之慨把書轉手借給其他朋友,久了興許也忘了有這回事,或是根本搞不清楚到底轉借誰了,你跟他要書可能還會跟你說:「不記得我有跟你借過耶?」,結果你查遍了所有可能借書的名單,卻發現你的書竟然「人間消失」了!而且就算找得到事主,常常也還要三催四請的,有時你真搞不懂到底是誰欠誰哩~~與其借出這一些個波波折折,那倒不如一開始就不借,即便要借也只會選擇一些生活中常常會接觸到的人,取還上較方便,在借出的時候就把自己的原則講清楚,違反規則就沒有下一次了,礙於人情不得不借的時候,也只會考慮借出一些自己已經看完,無關痛癢、不還也無所謂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