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讀讀書] 如何移動富士山

書名:如何移動富士山
作者:William Poundstone
出版社:雅言
出版日期:2005.5.1
a's 評價:★★☆

  這是一本求職面試的考題大全,其中有一些題目搞不好你還曾經在轉寄信裡面看過,光是考題和解答的部分就差不多佔了一半的內容,至於其他一半則是用來探討與口試相關的一些議題。

  這種類似腦筋急轉彎的問題對於企業尋覓到適合的人才,究竟是不是真的有幫助可能還有待商榷,過去也曾有研究顯示,面試會不會錄取,在求職人進入面試場合的7秒內就決定了,也就是說早在你還沒開口說話的時刻,口試委員單從你的外表、舉止便暗自定了你的生死,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那麼這些奇怪的問題聽起來彷彿倒像是口試委員的一種娛樂。然而也有一種比較正面的說法是,這些問題其實並沒有預設好的標準答案,因為答案本身並不重要,口試委員真正想要瞭解的是,當遇到這種無解的問題時,你的臨場反應是什麼,他們從所給的解決方案評判出,你是不是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不管答案是哪一個,都不是面試者可以改變的,如果你想要去這類會在面試時問奇怪問題的公司求職的話,這將會是一本值得參考的書,出發之前何妨抱一下佛腳,運氣好或許面試官偷懶繼續沿用這些題目,那你就賺到了!

  另一方面,可能也蠻適合從事人力資源或是具面試資格的主管閱讀的,這樣一來,你就會知道有哪些來面試的人是照本宣科,按照書上所教來回答你提出的問題,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