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讀讀書] 穿著PRADA的惡魔

書名:穿著PRADA的惡魔
作者:Lauren Weisberger
出版社:高寶
a's評價:★★★

  作者藉由書中的主角--安德莉亞不斷地在吶喊著:「到底是誰給了她這樣的權力,讓她可以如此作威作福?」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所有縱容她的人,包括了安德莉亞自己,當米蘭達每次做出不合理的要求時,底下的人都願意服從,很自然地就形成了這樣的一種管理模式。當然,底下的人之所以願意服從,或許可以從經濟學的供需理論裡找到一些線索,由於這是千萬女孩夢想中的一份工作,在僧多粥少的供需失衡狀況下,得到的人勢必不願輕易放棄,寧可為了未來的光明前程而去忍受這樣一種壓迫,只能是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了。

  看小說的過程中,安德莉亞與米蘭德之間預期中會有的一些尖酸刻薄的情節,似乎並未在心情上掀起太多的波瀾,為何會如此?其實想想跟當兵還不就是同一回事,只不過當兵是國民的一項義務,沒有任何一個役男可以選擇逃避,面對著長官無理的言語轟炸,也只能站著任他罵,其中帶來的抑鬱難平對比小說,要來得更加的直接而深刻,只是就安德莉亞的角色來說,她是可以選擇跳脫的,也許就是這種選擇所產生的掙扎才有戲吧!而安德莉亞為了維護這樣一份高期望值的工作,在友情和親情上所造成的犧牲與失調,或許也適時解答了為什麼會兵變這個謎。然而說真的,小說看完之後,我還是不太能夠了解「穿著PRADA的惡魔」何以能夠帶起這麼大的熱潮,想想也許就是從名人想窺探時尚雜誌八卦的心態所引領出來的吧!不然書背上就不會有這麼多所謂的時尚名人掛名推薦了。

  而若是要拿小說跟電影來做個比較的話,個人覺得電影略勝一籌,導演刪除了一些枝微末節的劇情,讓故事更加俐落,運用快節奏去處理情節和時尚商品,讓整個故事不會拘泥在兩人間的衝突,使劇情顯得跳躍、有趣;而在看小說時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先看過電影的影響,感受不到什麼抑揚頓挫,或許就是贏在感官上所帶來的愉悅吧!而電影的缺點在於有些小地方交代不清楚,像是「本子」到底是筆記本?剪貼簿?還是雜誌的打樣?沒看小說的話,我還真的看不懂那是什麼,雖然並不影響對劇情的了解,但是能夠交代一下還是好的,總不能要求每個觀眾事先都看過小說吧!

[ 8/30 後記 ]

  或許有很多人在看書的當下都會想說:「如果是我,我才不會願意接受這樣的犧牲ㄌㄟ~」,只是就好比水煮青蛙一樣,安德莉亞當初或許也並沒有意料到會需要做出這麼大的犧牲,然而就因為那一點點一點點的退讓,不知不覺之間,就變成了一個可能連自己都討厭的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