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單車遊戲] 關於VT的C/P值

  期盼已久的 Ventura Transport 已經開始陸續出貨,只是我訂車訂得比較晚,得再多等幾天才能到手,根據網路消息預估就是後天。車要來了,當然也該開始蒐購一些配件,將之前整理的清單瀏覽了一下,需求比較可以確定的只有燈組、碼表跟座墊袋這幾樣,後燈之前已經入手(晚點再連前燈一起po開箱文),碼表則為了是要挑實用還是要選美觀在天人交戰中...座墊袋基本上算是相好了,晚點也許會去添購。

  至於前燈,心中有好幾組候選,最後挑上的是網路評價還不錯、外型也算符合我期待的AKSLEN HL-50。在網路上訪了一下價,發現最低價出現在離公司不算遠的X胡單車,決定趁著中午吃飯時間的空檔走路過去買,進門一眼就看到那組燈,只是也不急著先拿,橫豎先看看還有沒有什麼便宜可撿,在店裡面稍微參觀了一下。

  這時,身後有個車友在後面喧嘩著,聽起來似乎是拿一組已經拍賣掉的輪組來請老闆校正,這時耳朵不期然聽到一個熟悉的字眼...Ventura Transport,然後就聽到一連串對VT的批評。呃...車子都還沒過戶,就被人家嫌到沒一塊對,聽了就讓人不是很舒服,只是當下也沒必要逞一時之快,跟他槓上對我又沒有什麼好處,心中有些怨氣沒處發,只能在這裡吐一吐了。

  這位車友似乎對Oyama情有獨鍾(只是也很奇怪,既然他都說Oyama是知名品牌,怎麼又總是把它唸成Omaya哩~),他認為VT所謂的超高C/P值,只是網友和店家的共同炒作,其實C/P值根本就沒有多高。要是裝上整組105套件的話,價格並不會比A300來得優。

  關於這一點,首先我覺得他根本就搞錯了性價比的意義,望文生義,性價比講的是在相同的成本水準之下所能產生的效能,以定位較相近的這兩台車來講,VT的預購價是$12,000,A200定價$21,000(實售價約是$19,000),其規格比較如下:








Ventura Transport
Oyama A200
車架
前叉
大齒盤
前變
後變
變把
飛輪
鍊條
立管
輪組
花鼓
輪胎
煞車
座墊
踏板
重量
鋁合金6061 20"x11" 可折車架
鋁合金前叉
ICE SOLID-330 52/42/30T
MicroShift R439 3 Speed
MicroShift R44 9 Speed
MicroShift TS73 3x9 Speed
SRAM PG950 11-26T 9速飛輪
KMC Z9000 9速鍊條
可伸縮合金折疊立管 400mm長
20" 特殊合金雙層鋼圈 CNC輪框
JOYTECH F192DH 培林花鼓
Kenda K177 20" x 1.2"
C-star 958D F/R V煞
Diamond中空座墊
CSL-890 折疊式合金踏板
11KG
20"鋁合金車架 6000系列
鋁合金前叉
DriveLine CK-130 52/42/30T
MicroShift R439B 3 Speed
MicroShift R56 9 Speed
MicroShift TS73 3x9 Speed
SRAM 11-25T 9速飛輪
CN-HG53 防鏽鏈條
鋁合金折疊立管
ALEX 雙層鋁製鋼圈 DA-16
CHOSEN二培林花鼓
DURO 20x 1.5" 具反光條防刺胎
RS-360A 鋁製煞把+Tektro夾器
Active 舒適座墊
Suntor防滑折疊腳踏
11KG

  從上表很清楚的可以看出,兩台車的差別是在大齒盤、輪組和夾器,Oyama A200這幾樣零件確實是比VT要來得高級,然而其間的差價約在7000元左右,換來這個程度的升級值得嗎?找遍了網拍,也沒有獲得比較確切的售價,不過大致上來看應該是等值啦!當時老闆說「就是那個價位的東西,沒有說特別便宜」,會是比較中肯的看法。沒實際騎過並不清楚兩台車的效能差多少,但多花這7000元能提升的時速來說勢必是有限的,因此單就C/P值而言,VT無庸置疑的是比較高。

  至於換上整套105這點,去看看規格就知道,A300根本就不是整車105而是採用四級(還是說該算三級)的Tiagra變速系統,而且這個系統中最昂貴的大盤用的還是Driveline而不是Tiagra。整套Tiagra變速系統(R440變把+Tiagra前變、後變、大齒盤)的網拍價格,大概7000可以搞定,扣掉這個部分雙方還有3000左右的價差,剩下的差別只有輪組和夾器,扣掉這個部分的價差,兩者差不多就是等值而已,沒有一方能討到多少便宜。

  只不過,目前你在市面上是買不到比VT更便宜的27速小摺,不可否認地它是用了相對低階的零件,但在效能上它卻不見得就比那些配備高階變速系統的車差多少,要知道變速系統的差異主要還是在變速的順暢度上,對速度所能提昇的畢竟還是有限。比較有差的應該是大齒盤和輪組,這個部分沒有實際下去騎也不知道中間到底差多少,是不是物有所值。

  也許這樣的零件等級就已經足以滿足你的需求也說不定,又何必多花那些錢,更何況就算你發現真的有所不足,也都還可以額外再買零件來加以升級,並不會讓你因此比直接添購Oyama的A200或是A300要花更多錢。

  至於品牌的部分,我對Ventura和Oyama的陌生程度是差不多的,他們都是我在小惡魔所認識的,之前也都有出過幾款單車是網友們所推薦值得購買的,品牌的重量對我來說是相差不大的,但之所以從未考慮過Oyama這兩台A系列的車,一是價格問題,他比熱賣的T系列要高,這樣的價位與其買它不如買T2、T3,另一個則是它那長長的後三角破壞了整體的造型,是我無法接受的。

  而這些就是我做選擇的考量依據,我想一輛車能有幾百個人願意花1萬2和半個月到一個月不等的時間去訂購,一定有它相對的價值,沒有必要折損別人來彰顯自己的威風,你或許很聰明,但也不必把別人都當成笨蛋,這些就是我想說的。

>>6/29 後記

  從上個月起,VT已經恢復到14,000元的訂價,據說下個月開始,售價還會再一次調漲為16,000左右,雖然車還算好騎啦!只是這樣的價格加上車行這一陣子表現出來的服務品質,個人以為它已經沒有太好的C/P值了,這樣的價錢,我想我寧可多花一點錢買Oyama的A200、A300或是Dahon SP16、VP16。

6 則留言:

  1. hi, 拜讀了你的比較報告,深有所獲。請問預購價12,000這是級東的價錢嗎? 現在的報價好像已經到14,999了?

    回覆刪除
  2. 1萬2確實是極東的預購價格,話說北部應該也只有極東才買得到這輛車^ ^b 目前預購期限已經結束,第一批的車也出得差不多了,下一批可能要等到6月了,之後是有聽說會調回原價14000,不過好像有1折的折扣或是可以挑同等價值的配件,細節個人是不太清楚啦!可能得麻煩你自己打電話去問了...
    關於VT的消息,建議你上Mobile01的單車版看看,那邊會有更詳盡的介紹與討論,以上提供你做參考~

    回覆刪除
  3. 多謝你的回覆^^ 到是今天本想托朋友從英國幫買,卻沒想到連Ventura的官網都找不到,而且找遍英美的各拍賣網站,都沒有這台車,連Ventura的其他車款都很少見,有點訝異! 難道是台灣特別版 XD

    回覆刪除
  4. 關於這個問題,這裡有網址和一些討論: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7&t=581160&p=27
    之所以會願意花錢買這個牌子的車,其實跟他是不是英國牌沒什麼關係(我倒是沒去查過它的來歷),純粹是因為另一款Ventura六速小摺的評價還不錯,再加上有到極東實際試騎過,覺得東西OK價位也可接受就下單了。

    不過現在狀況不太一樣,已經陸續有很多人都領到車了,也開始有一些關於車子瑕疵的回報,個人會比較建議你先看完這些關於VT的小毛病,看看你是不是能夠接受(其實網路這麼發達,上網查看看就知道,每台車多多少少都有些小問題啦!),再來決定要不要購買會比較妥當,不要急著買騎了覺得不滿意又急急忙忙賣掉,那就不太好了。

    回覆刪除
  5. 既然在官網找不到這款車, 應該是山寨車吧!

    回覆刪除
  6. Ventura(利宇)的官網,很久之前就可以找到這款車的相關規格囉!各家腳踏車雜誌在去年也都有相關的介紹或是廣告,只是訊息發佈有些延遲,我想應該不算山寨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