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讀讀書]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書名: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作者:麥可˙路易斯
a’s 評價:★★★★

  只不過碰巧是由一位財經作家所撰寫,就歸到財經類,實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當然也有人會硬坳說他講的是投資理財的心法(書後的推薦就有一本美國周刊說它可能是史上最棒的財經書籍…XD),個人不置可否,你想把它當作財經書就隨便你吧!!!我倒覺得它就是一本棒球書,而且是一本還蠻有意思的棒球書。

  這兩年王建民的好投掀起了台灣一波大聯盟熱,也讓很多原本不看大聯盟的棒球迷,逐漸開始把看球的焦點關注在紐約洋基隊身上,洋基隊是全大聯盟球員總薪水 最高的一支球隊,陣中明星球員如雲,去年季後賽甚至排出所謂的「黃金打線」,但近三年來雖然年年打進季後賽,卻屢屢受到挫敗。近兩年的戰績能夠不墜,靠的也是領基本薪資的王建民、Cano等農場培養出來的選手,而非是坐領高薪的所謂明星球員,不免讓人對砸大錢買明星球員與拿世界大賽冠軍兩件事之間的關係感到興趣,而這本書恰恰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魔球」這本書想探討的是一支薪水不高但戰績不差的大聯盟球團-奧克蘭運動家隊,運動家隊是大聯盟第二窮的球隊,預算跟其他大聯盟球隊比起來少得可憐, 他們也沒有太多的薪資可以網羅聯盟中一流的明星球員,按理說戰績應該是鴉鴉烏,但是過去六年(2001-2006)運動家的勝場數(排名)分別為102 (2)、103(1)、96(4)、91(9)、88(9)、93(5),不但沒有吊車尾,甚至還拿過全聯盟最佳的戰績,道理何在?

   迥異於傳統大聯盟球隊都是仰賴球探系統挖掘新人,並仰賴傳統的棒球紀錄,運動家隊的經理(GM)比利˙比恩(Billy Beane)卻不相信這一套,他運用科學的精神、統計的技術找出了一套與傳統大不相同的選球員依據:

1. 不注重防守的數據
2. 相信上壘率更甚打擊率
3. 痛恨球員盜壘
4. 選秀只選大學球員,不挑高中球員

  除了球場上的成績之外,球員的高矮胖瘦都不在考量範圍內,一切球場上的調度也都得根據統計的結果來走;此外,由於球團的預算有限,他也會利用這些統計數據 找出被低估的小聯盟球員,等球員在大聯盟打出身價後,再以高價交易出去換回現金或是其他被低估的球員。有看過去年王建民比賽的人,應該會對Giambi一壘的防守感到膽顫心驚,他的打擊率也不高只有可憐的0.253,但由於棒子夠 黏,四壞球上壘的次數居高不下,上壘率高達0.413,在大聯盟排第11,在前幾名裡面他的打擊率可是最低的。以傳統棒球的標準,這樣的球員根本算不上好 球員,不過,Jason Giambi正是Beane最愛的球員類型,Giambi是運動家隊出身的球員,從1995年初登場就待在運動家隊,直到2001年季後賽棒打洋基隊成名 之後,才被洋基隊以高薪挖走。運動家隊專挑這種被低估的球員,便宜又好用,這也使得運動家隊可以用最少的錢打出不輸洋基隊的好成績。

  馬林魚隊的老闆John Henry曾說:「股票市場的實際數據意義遠超過個人的知覺/信念,同理放諸棒球亦然。」同樣的道理其實可以應用到不同的地方,最近在「專業」這本書讀到 一個個案,講的是一家墨西哥的水泥公司Cemex,水泥這個行業算是一個成熟事業,沒什麼競爭,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成長,但水泥會凝固,運送上必須與工地 的工程相配合,太早到等可以開始灌漿,水泥都凝固了,太晚到可能又會讓工人無所事事,於是Cemex就利用了GPS跟網路,讓水泥可以準時配送,這使得 Cemex的水泥即使開價較高仍然賣得掉,也讓這家墨西哥的地區水泥公司成長成全球第三大的水泥公司。

  如何跳脫現有、或許不具效率的競爭模式,找出對市場真正具影響力的變數,從正確的點切入來贏得勝利,是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