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隨便聊] 知識管理不需要IT!!?

  今天上了一整天的課,很累不過老師講得精采,算是收穫良多…只是居中有個在職的企研所同學報告,口氣似乎對資訊科系十分不屑,說什麼 "知識管理可以不用IT" 、 "資訊老師只會講KM工具" 云云,讓人實在是很想當場起來直接嗆他,只是當堂老師沒有開放發問,只好作罷…這其實讓我想到幾年前哈佛商業評論的那篇 "IT Doesn't Matter." ,從字面上來看,會覺得作者在提倡IT無用論,這篇文章當時在美國也是飽受IT界的韃伐,不過如果有仔細看完那篇文章的話,我想應該會對作者所持的觀點感到認同,作者想講的其實是IT已經沒有那麼偉大了,它就像你辦公桌上的那隻電話一樣已經成為一種基礎建設,並不會有一間公司會因為裝設電話而宣稱它擁有競爭力,同樣的也將不會有企業因為IT而較其他企業更有競爭優勢,但沒有電話、IT,你的公司可能連生意都做不成,這才是作者想表達的。

  回到前題,我實在不太能想像一個沒有IT的知識管理會是怎樣的一種狀況,難道是要將所有的內部知識都用文件夾裝好歸檔,要使用的時候再來慢慢查找,然後經過一堆程序、簽核才能取得你想獲得的知識!!?不要說效果,光效率就讓人不會想用。過猶不及,IT至上誠然有點敝帚自珍,但反IT不也是挺可笑的,沒錯~~IT只是工具,還是需要搭配一些管理的技術,但只有管理技術不也是一場災難,我想兩者相互為用、密切配合,才會是比較正確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