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讀讀書] 舊瓶舊酒有新味…

書名:數位革命
作者:尼葛洛龐帝
出版日期:1995.12.30

書名:新工作潮
作者:威廉‧布里吉斯
出版日期:1995.12.3

  最近看了這兩本十幾年前的書,一本是舊書店特價,看了簡介覺得可以看看,另一本則應該是因為夠經典吧! 看完之後,查了一下出版日期,無巧不巧這兩本書還幾乎是同一個時間出的。

數位革命這本書,作者是MIT媒體實驗室的創辦人-尼葛洛龐帝,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大部分的內容對於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而言,多半都不陌生,許多屬於作者個人當時對於未來的看法,十年之後重新加以檢驗,不意外地一定是部份成真,部份並未如預期。只是回想到書出版的時候,台灣的Internet仍屬學術用途居多,才正是要開始蓬勃發展的時點,有些網路相關的知識在當時應該都還屬於新玩意,如今來看自然是如同常識一般,這點無可厚非,不過,作者也並沒有在技術層面上著墨太多,幾乎都是點到為止,倒是鋪陳了一些他的想法,正如Nokia那句經典的Slogan「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他認為電腦的設計與發展應該更貼近人性,這一點感覺上和一些行銷書上所說的要更重視消費者的觀點有種異曲同工之妙。或許有些劇情的發展已經證實並不準確,然而跳脫技術,從事物根本去思考的邏輯仍是值得學習的。

  另外,在書的後記中赫然發現印度的崛起在當時已埋下種子,美國公司在那時就已開始在印度等地尋求電腦軟硬體的外包人才,之後才如「世界是平的」一書所言,由於Y2K以及網路泡沫而帶動了印度外包市場的成長。可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印度人搶美國人工作原來也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了,不知何時台灣人的工作也會被對岸搶走哩~~

  新工作潮講的就是工作消失,作者認為工作機會將會一去不復返,且不會再如以往的不景氣般會隨著景氣的復甦而逐漸浮現,而是徹底消失了。10年之後,大前研一也在M型社會中提到相同的觀點,只不過場景換成了日本,讓人不禁聯想到台灣目前的不景氣會否也是相同的狀況。公司開始保留核心部份,而將所有非核心的工作外包出去,意即所有的公司只願意作核心、具有價值的工作,相對來說,也表示對公司內每個員工的專業也將會越來越要求,而外包出去的也不僅是公司,甚至可以是專業的個人,因此,無論是為了公司工作也好,還是為你自己而工作,每個人似乎都該認真經營自己的專業。將所有你面對到的對象,公司也好,同事也罷,都視為是你的客戶,努力去服務這些客戶將會成為未來的生存之道。書是挺舊的,書中提的事情有些也稍嫌誇張,但工作持續外包,讓公司得以在人事上保持彈性,不至於因為景氣循環而造成人事費用的過度負擔,甚或是在不景氣時得去面對裁員等問題,這樣的趨勢應該是不會改變的,從邏輯上來看,也是一個比較聰明的作法。所以囉,每個人都該對自己的個人品牌負責,不要到哪一天被公司裁掉了,才發現自己已經不知不覺中被榨乾了,就如同目前台商派駐大陸的台幹一般進退兩難。

  如果按照彼得‧杜拉克的說法,企管知識四年就要更新,這兩本也都算是舊書了,早就是該更新掉的知識,不過個人在看完這兩本書之後,倒覺得或多或少還是能夠從中擷取到一些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