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讀讀書] 賴聲川的創意學

書名:賴聲川的創意學
作者:賴聲川
a’s 評價:★★★★

  書如其名,這本書是由賴聲川現身說法,講述「創意」這個讓人感覺虛無飄渺的東西。

  大家都知道創意這兩個字,但對於創意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卻都如霧一般朦朦朧朧。賴聲川以其所自創的「創意金字塔」將創意予以解構,說明創意並不是憑空蹦 出來的,一切的創意都來自於內心,取材自你的生活、你的學習、你的經歷,如果你的腦袋裏面沒有料,創意也無從而來,不過,這只是創意的基礎。整個金字塔又 分成兩邊,左邊是智慧,管創-以及創意的發想,也就是如何將創意生產出來,意即讓你的靈感產生出來的方法,而右邊則是方法,管作-意即如何將創意實作出 來,光是有想法還不足以成事,還必須要有將創意予以實現的技術,否則也僅止於空談。整體概念頗類似郝明義在「工作DNA」一書中所說的:「創意,應該是百 分之七十的努力與經驗,百分之二十特立獨行的認知與勇氣,以及最後百分之十的靈光一閃」。我們常常在講靈感,但靈感卻不是像上帝在你腦袋點一下的東西,而 必須建立在百分之七十的努力與經驗上,在企求創意天上來之前,首先得做的應該是豐富自己的腦袋,其次才是找尋發想創意的方法。

  整本書就繞著這座創意金字塔打轉,所講授的比較像是創意的心法,而不是招式,和自己過去的經驗相互驗證,就可以慢慢體會到創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