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單車遊戲] 單車遊關渡


  原本預計是早上出發,目標:「淡水」的,然而同行的我家小妹臨時有點事,直到昨天晚上才剛從高雄回來,舟車勞頓的疲累似乎尚需要點時間化解,於是只得將行程臨時縮水成「社子島一日遊」。

  下午一點鐘,兩輛單車準時從我家開出,幾天前還在擔心著,下雨會讓計畫泡湯,沒想到老天爺倒是挺捧場的,給了個不太熱算是還蠻涼爽的天氣,還真是出遊的好日子哩~

Stop 1 大稻埕


  算起來,這是我第三次騎到大稻埕了。可能是多騎腳力真的有進步吧!再加上將原本的登山胎一一升級成了光頭胎,雖說同樣仍是10公里左右的路程,然而每一回來似乎總會感覺比前一次來得輕鬆一點,而且原先會酸、會痛的手肘和會麻的屁股,也都漸有改善。

  這趟出來騎車,並沒有打算要練車什麼的,純粹是抱著一種遊樂、野餐的心情,反正也沒有急著要趕去哪裡,要是騎得太慢或是天黑得太快,興許就轉頭打道回府了,原則是以騎個30~50分鐘就停下來稍做休息,吃點東西、喝喝水的方式在跑。
  
Stop 2 關渡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納悶,不是說要去社子島的嗎?怎麼會騎到關渡去了勒~

  這中間其實有個小插曲,我一直以為只要順著自行車道,就可以一路從公館騎到淡水,直到在書店翻了單車路線圖之後,才曉得根本不是這樣的,如果就這樣傻傻地騎下去,會到的地方並不是淡水,而是---「內湖」...^ ^b 要騎到淡水的話,中途得過橋到另一岸去,只是路我沒有很熟,所以這趟去社子島倒是還附帶了個探路的目的。

  從大稻埕到社子,路程算是蠻近的,騎沒兩下就到了,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個聚集著蠻多單車客的水門,那裡就是社子啦!經過的時候,還在想說:「大家沒事都停在這裡幹嘛...」,由於我們才騎了十來分鐘,還沒有到休息的時間,將車牽過路障就繼續往下騎了,卻發現怎麼路上只剩下我們兩個人...突然有種預感,路邊剛好有指示圖,停下來端詳了一下,果然沒錯!剛剛水門那裡正是過洲美橋往淡水的分岔點。

  原來預計是要去社子紅樹林保護區看風景的,從地圖上看,關渡那邊也有個水鳥保護區,心想景色應該會比較讚吧!兩個人討論了一下,決定掉頭往關渡去。

  不過出了水門,過了馬路,卻找不到可以上去的單車道,調出腦袋裡殘存的地圖記憶,決定往左直騎而去,才知道原來根本不用過馬路,出了水門直接往左轉就可以了。之前看過網路po文,一直以為洲美橋是騎上去的,沒想到我錯了,社子這邊還是得牽車爬樓梯上去的,對於臂力弱的人而言,實在算不上什麼良好的設計,好在上了橋之後的路段,就不用再搬上搬下了。

  假日的自行車道,人實在多到不行,由於每個人對交通規則的觀念良莠不齊,常常會發生很多驚險的事件。記得那天騎下洲美橋的時候,前面是一對騎速很慢的母子,由於是下坡路段,一路都有用雙手點煞的方式在減速,但車速總也還有個二三十,不過我還是有保持安全距離,只是叫人傻眼的是,那個媽媽可能是關心後面的小孩吧!竟然一下橋就熊熊給我來個大轉彎,還好對向車道沒有車才能順利閃過去,否則我大概只能眼睜睜地撞上去了。

  在這裡,真的是要奉勸所有的單車客,不要以為在自行車道就不用遵守交通規則,上路的時候也多想想旁邊的騎士好嗎?否則,你危害到的不僅僅是你個人的安全,整個自行車道都會因你而變得不安全,請自重,拜託!


  之後就一路騎到了關渡宮,只不過淡水河右岸的自行車道明顯狹窄很多,約只能容納一來一往兩輛單車會車,而且中間幾乎沒有可供休息的地方,遇到假日車多的時候,也只好跟著前車一起慢慢地騎到關渡宮了。
  
  騎到關渡的距離約25公里多,看了一下時間也4點了,到廟裡參觀一下、上個廁所,差不多就該踏上歸途了。

  騎這麼遠來到這裡,總會想帶點東西回去,上去參觀的時候,剛好發現了這個----「雙胞胎」,外面還有人排隊,看來應該是名產吧!加上我妹超愛吃芋頭餅,就各買了幾個來品嚐一下。

  雙胞胎($10)吃起來頗類似之前流行過一陣子的奶油甜甜圈,是還不錯吃但就是少了點驚喜,相較之下,我倒是比較喜歡芋頭餅($15)酥脆的口感。

Stop 3 歸途

  從社子到大稻埕的這一段,會經過重陽橋,這幅由聳立的吊橋與河岸所構築而成的景致,騎起來算是還蠻舒服的,只是美中不足的是,不時會有一股臭味襲來,就比較掃興了。

  由於天也快黑了,回程沒什麼休息,就這麼一路騎到大稻埕,小歇了一下喝了口水,又立即上路,騎著騎著發覺,一旁似乎還蠻多人在拍照的...抬頭一看,原來是在拍夕陽啊!我也從眾地停下來捕捉了這個畫面Y ^__^ Y。


  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小捷已經不知道跑哪去了,旋即收了相機馬不停蹄地追上去。就這麼一路飛奔,到家的時間差不多是7 點鐘,算一算回程的時間竟然要比去程的時間整整少了1 個小時,實在是太神奇了~~

  從出發到收工,總計花了6 個小時,騎乘距離是49.57 公里,實際的騎乘時間只有區區3 個小時又4 分29 秒(等於是一半時間在騎一半的時間在休息,呵呵~),平均時速是16.1 km/h(下回自己獨騎,看看能不能提高~)。雖說是悠閒騎,不過這一趟騎乘還是讓我達成了兩個小小的里程碑,一是單日破50公里,二則是總騎乘距離超過200公里。至於下次的目標,當然就是要挑戰淡水來回啦~~

後記

  本來是掉頭去關渡是要看風景的,只是路上車多人更多,根本沒辦法停下來悠閒賞鳥。而且回到家我大妹才跟我說,社子紅樹林保護區很漂亮....呃...當場傻眼~~改天一定要再找時間騎去社子島,把沒看到的風景補看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