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隨想.me] 排隊=生意好?

  去年公館夜市多了輛賣滷味的攤車,同樣都是滷味,它和師大的燈籠不同的是,它是屬於預先滷好的,相對來說當然會比較入味,在調味上除了滷汁,很有趣的是它還會灑上一點胡椒,加在雞排上大概不是什麼新鮮事,用在滷味上應該挺少見的吧!整體來說,味道還算是不錯,加上沒有湯汁,食用上個人是覺得方便不少,不用擔心去沾到衣服什麼的,這一點來看是優於湯湯水水式。

  可能是正對我的味吧!前前後後也去交關了好幾遍,話說我運氣還真是好ㄌㄟ~回回去幾乎都排得到隊,只不過幾次耐心排隊的觀察下來卻也發現,排隊的原因倒不是因為慕名而來的人太多,而是...店員的手腳實在太沒效率了,不管是二個人還是四個人站台,打包的速度竟然都可以保持一樣,明明東西拿一拿就可以結帳,不用再下鍋去煮,卻總是讓我等得比在燈籠更久,更讓人為之氣結的是,對於久候的客人,店員似乎並不以為意,以致於常常可以看到有人等到不耐煩放棄。

  忘記是誰說過類似這樣的話:「排隊表示的明明就是效率不彰,為什麼媒體卻都標榜大排長龍的才是好店?」雖然小弟我也是超級討厭排隊的,但是要將排隊通通歸咎於效率,我倒也不是完全認同。看看坊間比較常見、容易造成排隊的,不外乎是像車輪餅、雞排、滷味這種,不管包裝怎麼快,生產的流程中總有一個環節是沒辦法事先完成的,必須當場製作。之所以會排隊,往往是因為一次製作出來的量不夠賣,在這種情形下要說它大排長龍是因為暢銷,可能還說得過去。

  然而,有些店家也不知道,是不是意圖就是要製造排隊的人潮,以創造話題,即便後面已經開始塞車了,他們仍可以不疾不徐地考驗著顧客的耐性。如果是這種狀況的話,那麼沒錯!排隊確實代表著效率的差勁。如果店家抱持的是這樣的心態,無疑是可議的,我想消費者也不是笨蛋,除非是獨門的生意,否則第一次或許還可以忍受,久了之後,它將不再是我的選項,我寧可回師大買燈籠,或是找尋其他選擇,這在公館周邊並不是什麼難事。當附近的人陸續流失,之後就得看公館人來人往的陌生客是否足夠餵飽它了。

  某些時候,我真的覺得社會是反智的,無形之中會帶動一些不合乎邏輯的行為,好比「排隊」就是其中之一,本來它應該是不得已而為之,但現在卻好像是無性生殖行為一般,只要前面有人排隊,就會讓過往的人產生慾望,讓隊伍是越排越長,然後就帶動更多人排隊,彷彿是在驗證網路外部性一般,這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不過,我是真的拒絕排隊,像是師大夜市很有名、晚上去都人山人海的阿諾可麗餅,即使中午經過沒什麼人,我還是不會想買,甚至我是連一次也沒吃過。其他像是公館的車輪餅、東南亞的小李豬血糕,我也只有很久以前沒這麼多人排隊的時候買過幾次。畢竟我不認為它們有美味到值得排上幾十分鐘的隊,只為了嘗上一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