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隨想.me] 拍支廣告兩岸用

  離總統大選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打開電視看廣告,免不了會發現這一陣子的廣告時間,似乎都已經被你來我往、唇槍舌戰的選舉廣告給填滿了,一句來一句去的內容讓人望之生厭,卻又無能為力。

  在候選人們一會謾罵一會誠懇的撲天蓋地式轟炸之下,其他的廣告大概很難安插得上,加上景氣不好、消費低迷,或許也讓廣告主們砸錢砸得更謹慎。不過,從夾縫之中,我發現了下面這兩支廣告...

::明治巧克力::

::旺旺小小酥::


  不用看影片,光聽聲音就知道這是大陸製作的。看完這兩部廣告之後,有股莫名其妙的感覺。聽完那首令人詫異的「巧克力~巧克力~巧克力就是...MEIJI」的廣告歌,我十分好奇明治(MEIJI)巧克力做這一支廣告,它想要傳達的訊息究竟是什麼?

  純粹曝光打形象嗎?個人倒覺得像是想搞砸自己的招牌?以我自己對明治產品定位的認知,算起來它應該屬於平價巧克力中價位比較高的,按理說這個價位帶的產品,多半都會將自家的商品包裝成高級品,而不是讓我有種時空錯置之感,彷彿時間倒退了 30年。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那篇日系手機全面退出中國的案例。明治的台灣業務可能只不過是大中國圈裡的一小塊,主事者也許又是日本人,一廂情願的以為反正都是講國語,拍一支廣告就可以兩邊用,殊不知正統北京腔在台灣是沒有賣相的,擺將上來只會讓人「倒彈」。單就記憶度來說,搞不好還挺有效果的,然而我想是負面大於正面的。

  至於旺旺,我想是一樣吧!比較不懂的是,一家正統的台灣廠商怎麼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在 Youtube上還有另外一支小小酥在香港的廣告--盲劍俠篇,我很清楚他想做的笑點是什麼,但就是笑不出來。不過這或許也維持著一貫性吧!他們家過去的廣告,常常都是讓我覺得很囧的。

  以在地化而言,我覺得這兩支廣告都是失敗的。和中國市場相較之下,台灣的市場可以說是小的可憐,相信未來這樣的狀況應該會越來越多,一想到以後電視上可能會充斥著南腔北調、拍攝品質令人傻眼的廣告,心裡似乎只有無奈跟無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