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書與我] 這算是閱讀的偏食嗎?

  這幾天在整理書櫃的時候,發現了這樣一個有趣的畫面。事實上,我倒是沒有說很刻意地去收藏或是閱讀這家的書,卻沒想到就在不知不覺中,竟然讀完了這麼多本先覺出版的書。(完讀的書我都會上書套並加貼笑臉,然後放在一起集中管理...^ ^)相較之下,之前像發瘋一樣想補完的大塊Touch全系列等,實際看完的反而只有少數幾本,當真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句成語用在這裡應該沒錯吧!哈哈,沒什麼信心...XD)

  是因為編輯選書的眼光精準嗎?稍微掃視一下,似乎不是這麼回事哩~裡面會讓我想推薦給別人看的,看來看去好像也只有一本《賣命工作的誘惑》,其他的書則不算出色,要是從這一點去看的話,好書的比率並不比其他出版社高。那麼究竟是為什麼勒?

  想了想或許跟書名和選書的方向有關吧!這幾本書都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都有個具體的賣點,《我不是殺人犯》討論的是安樂死的問題,《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則是在探究「購物」這件事,《看見價值》不用說賣的當然是現任的全球首富--巴菲特,以此類推。這些書多半都屬於一些新奇或是切身相關但又晦於談論的主題,或許正是這點好奇心的作用,吸引著我去將架上的書取下來閱讀的吧!

  只是不曉得這算不算得上是一種閱讀的偏食哩~雖說是同一家出版社的書,不過它們各自隸屬於人文思潮、社會觀察和商戰等不同系列。也不知道是不是換點別的口味會比較好,心中沒有定論,我想與其去思考未來要看什麼書,興許交給當下的心情去決定會更妥切吧!現在嘛,還是從架上挑本書來看會實際點...^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