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讀讀書] 一人單車環法賽


書名:一人單車環法賽
作者:洪挺鈞 文+攝影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07.8.20
a's 評價:★★★☆

  第一次在政大書店看到它的時候,目光就被吸引住,也因此在二手書店再度遭逢時,便毫不猶豫地買下了它。這樣一本書究竟是哪一點吸引著我呢?或許是挑戰夢想的勇氣吧!《一人單車環法賽》,書如其名,講述的正是作者一個人騎著單車完成環法一圈的故事,想像著騎著單車隻身上路的一個人,要在語言不通的異鄉旅行,那樣的畫面總透著一絲的孤寂,卻又顯得如此地壯志凌雲,彷彿能為漸漸甘於平淡的自己挑動心中幾許的熱血沸騰。

  剛開始閱讀時,情緒確實是非常投入的,幻想著自己是跟著作者騎著單車一同去環法的,只不過隨著頁數漸增,我的熱情也跟著慢慢地消退,場景也逐漸模糊,最後似乎只能站在原地望著前方那台我追不上的 Giant Iguada 漸行漸遠。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作者寫的不好,光是在進行著單車旅行的同時,還能夠持續撰寫著部落格就夠讓人欽佩了,想想我當初去香港玩的時候,雖然也帶了NB,從始自終卻連一個字也沒生出來,相比起來還真是相形見絀....= =b

  雖然一直都還蠻嚮往、企盼著能出國去旅遊的,只是卻也發現自己似乎很少會想要閱讀遊記類的書籍,我在想這中間或許就是缺少了一股臨場感吧!一個從未駐足過的地方,任由別人將他的所見所聞形容得再怎麼繪聲繪影、生動活潑,一張張美美的照片刻畫著雕樑畫棟、風景山水的美好,卻仍是無法跨越那麼一道無法親自體驗的陌生,不論怎麼品嚐始終就是「欠一味」。「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也許正是這樣的道理。

  我在想要是我也曾經完成過相同的事,到過相同的地方,這本書在心中所掀起的感動可能就不會僅僅是一點點的水花,而這樣的念頭也激發了我想要去嘗試、期待去挑戰的鬥志,也瞭解出國旅遊的方式不是單單只有自助和跟團兩個選項,作者以一個非運動員的身份,都能成功地挑戰環法一圈的壯舉,只要有心,有朝一日或許我也能選個地方完成屬於自己的單車旅行,找到那份屬於自己的真實感動。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來自於「Le Tour De France - 我的單車環法之旅」這個部落格的文章,經過一番增修之後成書。我有進去稍微瀏覽了一下,網站上應該仍保留著原始的記錄,有些文章可能還是編輯過程中割愛的,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紙本書的補完計畫!另外就是,這個網站的照片很多喔~如果覺得書上那些圖片太小看不過癮的話,這裡還有很多尺寸比較大的照片,有些還做成桌布提供下載,和書本一起服用的話,效果可能更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