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單車遊戲‧啟動

  或許是家裡一直沒有腳踏車吧!我學會騎腳踏車的時間算是蠻晚的,一直到國小六年級才知道該怎麼駕馭這個兩輪怪物,也因此剛拿到腳踏車的那幾年,常常跟著一幫童年玩伴東竄西跑,而那輛已經沒啥記憶的兩光鐵馬載著我跑過許多地方,包括後來成為電腦玩家聖地的光華商場等等。

  只是我跟腳踏車之間的感情,打從國中畢業之後就算是中斷了,由於不愛唸書,考上的高中、大學距離家裡都不近,上下學光是搭車就要花上 1 個小時,用自行車通勤那簡直是開玩笑。直到退伍之後,那段沒有機車的空窗期,才有一小段時間曾經騎著單車去上班,只不過在擁有機車這個新歡,腳踏車這個舊愛當然也就漸漸被冷落了。

  前一陣子看完《一人單車環法賽》這本書,才又開始對單車旅行產生高度的興趣,重新點燃那份對自行車的熱情。上網稍稍瀏覽了一下,發現眾家好漢所推薦的車子,幾乎都是萬元起跳,由於口袋很淺,沒有太多小朋友可以動用,買台新車似乎不是太好的選項。

  家裡其實一直都有這麼一台,曾經是我老弟爬山涉水的座騎,但已荒廢了約十年的Marin Indian Fire Trial(據說當初花了不少錢,然而這個牌子我還真的是沒聽過哩~XD),之前一度想拿出來騎,只是說也奇怪,每回拿去給街角的阿伯換胎,總是騎沒多久就爆胎,花了不少冤枉錢,以致於見沒幾天太陽重又打入冷宮。對於腳踏車,雖然我一向都是個只懂騎不懂修的肉腳,不過看來它就是我第一順位的解決方案了。

  剛出土的時候,前後兩個輪胎都扁掉了,外胎的橡膠也有硬化的情形,一整個就是百廢待舉的狀態。所幸這一個月以來,在我這個單車新手笨手笨腳的邊做邊學之下,總算還是讓它能夠正式復出了。

  考慮到之後可能會進行像是環島這類長途的行程,因此除了校正輪框、換腳架以及換襯帶是騎去麻煩阿綸單車行代勞的之外,其他都是自己看書或是上網摸索、處理的,稍微記錄了一下,中間大概更換、安裝了這些東西:

1. 大創買的7段後燈(PTT推薦) $ 39
2. (Michelin Country Trial 外胎+建大內胎)*2 $ 1,000
3. 校正輪框、換腳架 & 換襯帶(阿綸單車行換的)$ 350
4. Sigma BC-506 碼表 $ 480(威力單車)
5. S-Sun 3 led 前燈 $ 400(威力單車)
6. Giyo付氣壓隨車打氣筒 $ 380(威力單車)
7. 多功能固定支架 $ 100(威力單車)
8. 頭巾(威力單車老闆送的)$ 0
9. VR-1 安全帽(01惡魔推薦,中和中正路上的安全帽店買的)$ 600

  雖然仍欠缺不少東西,像是工具組還有待補齊,坐墊還有握把等等可能也需要更換,不過車可以上路,就算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這一陣子,在網路上也看了不少同好的環島遊記,希望有一天也能騎出我自己的。^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