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隨想.me] 究竟是誰決定了你想看的新聞?

  這兩天余祥詮打人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在這裡我並不打算討論是非對錯,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那個部分留待各位看官自行去評斷。想談這件事,主要是這一則新聞在新聞台持續報導的過程中,讓我看到一件有趣的事。

  在同一個時間點,三立新聞台給的是余祥詮的說法,而中天新聞卻是播出目擊者立場相反的說詞,這兩家電視台的顏色我想很多人都很清楚,新聞事件似乎只要牽扯到政治,不管是電視台還是報紙都會自動選邊站。

  想想天下事這麼多,受限於版面和播出時間,不管是報紙還是電視都不可能一一報導,勢必有一套篩選機制來過濾出一些媒體自以為的重要新聞,就像是自由時報常常會看到一些貶抑中國的報導,而蘋果日報則動輒以高聳動性的新聞當頭條,更別說電視新聞往往還參雜了很多記者的臆測與評論,甚至是為了收視率而假造的新聞。然而這種方式所呈現出的新聞就是你想看到的嗎?

  記得以前在唸傳播理論的時候,教科書裡面都要求新聞工作者應該忠實轉述新聞本身,不應在內容中加入自己的看法,只不過好像都沒人在聽哩~這幾年發生很多新聞事件,讓我開始覺得,所有播報出來的新聞都是偏頗的、不客觀的,你所讀的每一份報紙、看的每一個新聞台都有它們的立場,透過他們色盲的眼睛,你是沒有辦法看到事情的全貌的。此外,也有太多值得關注的新聞,被他們選擇性的遺忘了。

  就像余祥詮的這件新聞,不管誰去撞到誰,警察自然會有公斷,說實在的我沒什麼興趣,然而它還是佔據了很大的版面,不管怎麼轉台,就是會看到那張鼻青臉腫的面孔,這樣的狀況當然不是第一次發生,過去也曾上映過許純美、柯賜海、小鄭與莉莉等噁爛的戲碼,究竟是你真的關心這些新聞呢?還是電視台的強迫推銷?我也搞不清楚。只不過,這些一再重複的醜陋畫面,嚴重地強姦了我的眼球,所以除非無聊,否則基本上我是不看電視新聞的。

  新聞如此,歷史又何嘗不是,只要是以人為主軸所挑選出來的,都無法客觀,人總是有一套自己的邏輯,會被歌頌的歷史事件裡面,可能有功利的考量、愚民的考量等等,它的目的不僅僅是陳述歷史這麼簡單,就像太平天國,你可以說他是叛黨亂賊,也可以說他是滿清復明的忠義之師,除非是你自己下去做田野調查、研究的一手資訊,才有機會取得屬於自己的客觀(其實還是主觀),否則二手的報導就只能給你別人的主觀,當然多讀幾份報紙,多看幾台新聞也是可以得到相對客觀的結論,假如你沒有先被他們弄瘋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