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東京跟團行2006] Day 1 東京‧上野

哇!沒想到一晃眼的時間,這趟東京之旅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按照當初的計畫,這應該是一回來就要開始動工的,只是你知道的嘛,人都是懶惰的,沒有想到這一拖竟然就是一年多,趁著還有記憶,還是趕快寫一寫,要是繼續拖下去我想可能也不用寫了,哈哈~~

這趟東京行是 2006 年 9 月 7 日到 11 日之間成行的,也算是這一屆北大資管所同學的畢業旅行!只是說來也挺好笑的,一個 20 個人大小的班級竟然只有 7 個同學願意參加,人數少到差一點這趟行程就走不成了。好在最後靠著旅行社的幫忙,七拼八湊之下總算還是成團了。

Day 1 東京‧上野
9/7(四) 天氣:陰陰的天空下著毛毛雨
本日行程:台北->中正國際機場->成田機場-> 東京->上野
14:05 飛機降落在成田機場,東京我來了...

運氣不是頂好,剛好碰上多架飛機同時降落,大批等著要入境的旅客,就這麼在航廈電車前面給塞住了。說到航廈電車,這是我在其他國家沒見過的,一節式的車廂總共兩班,就這麼一來一回地載送著旅客前往海關,雖說是挺新鮮的,只是速度實在有點慢,加上一節車廂的胃納量本來就有限,差不多就100個人左右吧!人一多很容易大排長龍,似乎成了整個機場通關流程中的一個瓶頸,也不曉得當初是為什麼這樣設計。


黃色機場小電鐵

好不容易來到海關,為了驗護照、入境還得再排一次隊,好在這回是團體旅遊,眾人打打鬧鬧倒也不枯燥,半個多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算一算光是通關就花了一個多小時,步出機場都已經是下午3點多了,也為我晚上預計的上野自由行投下了變數。

果不其然,到東京巨蛋飯店 Check-in、放完行李已經 5 點,東西放著就有股衝動想直奔上野,但念頭一轉,想到這時也正好是下班時間,擔心會遇上東京有名的地鐵人潮;由於同行還有女眷,出門在外,我可不想遇到任何不愉快的事情,決定還是等吃完晚飯再行動比較妥當。

Tokyo Dome Hotel

距離吃晚餐的時間,約莫還有一個小時左右,橫豎也不知道要幹嘛,就跟著大夥兒像是鄉巴佬進大都市似的,直奔飯店附近的 7-11、Family-Mart。發現出國的時候,如果在街上看到一些熟悉的商標,像是麥當勞、7-11 等等,似乎都會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情浮上來,總是會迫不及待地想要進去逛逛、看看,順便也比較一下日本的 7-11 和台灣的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只不過有趣的是,每個人走出來好像都是兩手空空,這似乎也應驗了黎智英說的「人們走進新店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好奇心是不會令他購物的」。

晚餐是在天狗居酒屋,第一印象就是進去還要脫鞋子,裡面是和式地板當然也搭配著和式座椅,好在下面還有空間可以放腳,不然我想飯吃完,腳大概也麻到站不起來了吧!味道方面,或許是領隊知道台灣人偏好的口味,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啦,可能是我只懂得吃不懂得嚐吧!倒是比較不出來和台灣料理有什麼特別的差異。酒足飯飽之後,看了一下時間,還真快已經7點多了,趕忙向眾位同行的壯士拜別,帶著兩名小兵就往上野進攻了。

在東京的第一餐「天狗居酒屋」

  從東京巨蛋要坐電車到上野,有好幾條路線可以選擇,可以從水道橋搭JR線,但是中途需要轉車,所以我決定搭可以直達的都營大江戶線,第一關是要先找「春日站」,雖然手上有準備好的地圖,還是找了一下才發現地鐵的入口,全世界的地鐵其實都差不多,只要知道你是要從哪一站坐到哪一站,台北捷運經驗也是可以用在東京地鐵的啦!

第一次坐東京地鐵,比較不一樣的大概是隧道的寬度,它是單軌單隧道,圓圓隧道壁離電車的距離還蠻近的,給人一種電車在水管裡面跑的感覺。另外,想到有一件事要注意,聽說日本人在電車裡面是不說話的,這點我是回來台灣才知道,不曉得當時旁邊的日本人心裡頭是不是暗自罵著:「這些人怎麼這麼沒禮貌」...= =b

都營線的售票機--跟台北捷運用的好像差不多

沒幾分鐘就坐到了上野御徒町站,匆匆忙忙地趕到多慶屋才發現我們只有 40 分鐘可以逛 XD。時間不多,馬上擬定好計畫,我妹他們去 Lady 館,我自己則殺上去本館,最後留 10 分鐘到一樓的食品部集合,購買明天去東京迪士尼的糧食,任務交代完畢就各自解散。

多慶屋真的很像是一間超大的雜貨店,本館分成 A、B 兩館,電梯的設計實在是有點奇怪,常常從 A 館坐電梯會跑到 B 館去,害我爬了好幾層的樓梯。好不容易找到我要買的 DVD 錄放影機,卻發現只有不到 10 款機種可以選擇,價位也都偏高(日本熱銷款幾乎都超過 10萬日幣,騙人!這哪叫下流社會~),完全喪失購買的欲望,於是轉戰其他樓層,只是並沒有傳說中的好逛,繞了半小時買不到一樣東西。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只好悻悻然地下樓去跟我妹他們會合。

打烊前的多慶屋挺熱鬧的,店員們是忙著替一些有時效性的生鮮食品改價錢做促銷、特價,我們當然也趁著這個時候跟在後面撿撿便宜囉!一陣忙亂之後,挑了一些像是屬於日本特色的的仙貝、特價超便宜的年輪蛋糕(價錢我忘了...> <),另外也買了小叮噹最愛吃的銅鑼燒,我對銅鑼燒沒有偏好,純粹只是想品嚐看看是不是日本賣的比較好吃,哈哈!

離開了這棟紫色大樓,看看時間還早,反正回飯店也沒什麼事好做,日本的治安又一向有不錯的評價,相信應該不至於會有什麼危險才是。而且按照行程的規劃,之後大概也挪不出時間再跑一趟了,難得出國一趟,既然都已經來到上野,不四處晃晃散散步,用腳實地去踩踏一下日本的街道,不是很不划算嗎?^Q^


上野的街頭

這時的時間也不過才接近九點,這個時間的台北街頭可能才正要開始喧嘩,但東京街上多數的商店卻已悄悄拉下鐵門,夜晚的上野開門營業多半都是餐廳、食店,走逛之間,我有看到一雙特價 5000 日圓的勃肯鞋,本來是想進去看看的,可惜店家已經在收拾東西,準備要打烊了,只能作罷。

就這麼晃晃悠悠地來到了阿美橫町,這原本該是人聲鼎沸的商店街,顯得是那樣的冷清,傳說中用一千塊日幣就可以裝滿一袋巧克力的志村商店,也就這麼擦身而過了。僅有少數店家仍有微微燈火,只能憑空想像阿美橫町的熱鬧了。


空蕩蕩的アメ橫町

除了阿美橫町之外,到上野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想要一賭曾經在動畫《鋼之鍊金術師》亮相過,羅丹那座知名的地獄門雕像。這個時間,美術館當然是閉館的狀態,然而地獄門是展示在戶外的,心裡只能偷偷地祈禱它是置於開放空間自由參觀的。

一行人繼續漫步徐行到上野公園。晚上的上野公園,幾乎沒有什麼燈光,看起來陰森森的,隱約可以看到不少流浪漢搭建的帳棚,根據旅人的最高指導原則--「安全第一」,我們捨棄了穿越公園的捷徑,改由外圍繞遠路,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繞到最後還是不得不走進公園裡面,真的走進去才發覺,除了暗了點倒也沒有想像中可怕。


夜上野

這個上野公園實在是有夠大,走了很長一段路,中間還經過了一座正岡子規紀念球場(誰是正岡子規?我也不知道,初時以為是球員,請出Google大神才發現--錯!正岡子規原來是一位對日本棒球發展有貢獻的詩人),好不容易才走到西洋美術館,望著那深鎖的大門,就知道我的期待落空了,羅丹的地獄門就在那不遠的咫尺間,卻彷如在天涯,只能無奈地留下這一紙模糊的照片當做紀念了。


上野公園的「地獄門」--總覺得有點像靈異照片...XD

由於離大江戶線的車站有點遠,加上我的腳力也有點不勝負荷,回程臨時改變計畫,改搭離上野公園比較近的 JR 線回去,一到售票亭這才發現, JR 線到水道橋中間雖然需要轉一次車,卻只收日幣 150,竟然比不用換車的大江戶線還便宜,真是失算了。

在上野車站裡面,還看到這一間史努比的專賣店,裡面全都是 Snoopy 的相關商品,當下想到這是同行的同學小光的最愛,可惜她不在這次的出征隊伍當中,只能看照片過乾癮了,哈哈~


史努比專賣店

時間過得好快,好像也沒做什麼事,回到水道橋就已經接近 11 點了。這個夜晚就這麼結束了嗎?還沒有,這裡還有個插曲,走到飯店突然有點口渴,就跑到ampm去買了瓶喝起來像是麥茶的伊右衛門,結帳的時候,付完錢店員突然講了一句「@%^*#」,日文苦手的我當然是像鴨子聽雷一樣,不曉得到底發生什麼事,當場就呆住了,好在我妹那位略諳日文的同學過來解圍,才知道原來她是在問我「要塑膠袋嗎?」,就像海倫仙度斯的廣告說的,當時真糗。想想每一回出國,不管是去香港、泰國還是日本,好像都避免不了要遇上語言不通的問題哩~換個方向想,這不也是出國旅遊的一種樂趣嗎?呵呵...

深夜無人的東京巨蛋球場

[附錄] 這是我們當天在上野散步的路線圖 ,走的方式很隨性,看哪邊熱鬧就往哪邊去,好在運氣不錯沒迷路,想去的地方也都有走到...^___^

[待續...]
P.S. 還沒寫完,這裡開放給有一起同遊東京的朋友留言,這段時間留言的人我們有優惠...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