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書摘] 孤獨不等於寂寞

  這是很久以前跟同學探討過的一個話題,「孤獨究竟等不等於寂寞?」。也不曉得是為什麼,如果你是處於單身狀態的話,年紀只要超過了30歲甚至更早的年紀,就會有很多熱心的人想幫忙你介紹、相親甚至是指指點點,就像是黃明堅在《單身貴族》裡頭所說的
「單身貴族的形象很容易描繪:自私、不負責任、喜好享樂、要不就是可憐、絕望、孤苦伶仃。許多提著傳統大包袱、帶著嚴肅道學面具的人,恨不得將單身者趕盡殺絕。」

  人們總自以為是的認為,單身的人一定寂寞,這是為什麼呢?只因為他是孤獨的嗎?對於這樣的解釋,我個人是沒有辦法認同的,孤獨和寂寞之間的差別,我想我的看法和《一人單車環法賽》的作者洪挺鈞還蠻雷同的,在環法的過程當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人問他說,「你一個人旅行不會覺得寂寞嗎?」,他認為:
「孤獨與寂寞不一樣,孤獨是分離的個體,是一種物理狀態;而寂寞是意識沒有依靠的標的,意識浮浮沈沈,是一種心理狀態。」

  或許你會覺得我常常一個人獨處,所以我應該甚至是理所當然要很寂寞,然而一個人的時候,我可以做的事非常多,想閱讀的時候可以閱讀、也可以寫寫部落格、靈感來了可以畫畫、也可以騎著車四處閒逛,時間常常是不夠用的,根本沒有時間寂寞。
  蔣勳的《孤獨六講》中,有這樣的一段話,他說: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又說:
「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

可能是沒有事好做的人才會寂寞吧!當我一個人獨處時,往往是非常自在的,很多時候,反倒是在群體當中,那樣的寂寞感才會油然而生。

  或許朋友並沒有故意冷落你,然而當他們的話題你並不感興趣,卻又不得不坐在一旁陪著的時候,你的思緒、行為受到眾人的牽制,它被綁架了,不再是那樣的從容,這個時候,旁邊的人高談闊論的聲音雖然就在耳邊,卻讓你的存在顯得格格不入,當你的心開始空了,寂寞就會在那一瞬間佔滿你所有的情緒。

  孤獨和寂寞是不能混為一談的,或許多少會有個性上的差異吧!有些人就是喜歡熱鬧,身邊只要沒有人能和他一起同樂共樂,他就會開始覺得寂寞,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硬要將兩者連結在一塊是很牽強的。真的,「我孤獨,但是我不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