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讀讀書] 大師論大師

書名:大師論大師
作者:Charles Handy
出版社:天下
出版日期:2005.9.30
a's評價:★★★☆

  書如其名,這本書正是作者Charles Handy透過自己的角度,挑選出全世界最重要的13位管理大師,並以簡短的篇幅,為讀者們介紹了這些富有盛名的大師們過去所提出的管理著作。而藉由他的文筆可以讓人很快地就掌握到這些大師的背景與特色,如果你想了解管理大師,或是面對大量的商管書而不知從何下手,我想這會是一本很不錯的導讀書。

  導讀這件事並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做的,資歷太淺、涵養不夠豐富的人來做,你可能會質疑他的博學程度,當然也就影響到所挑選出來的人選是否具有代表性。挑選得不好可能還會得罪人,並不是每個管理學者都願意冒這個險的,難得有一位在管理學界算是大師級的人物願意跳出來做導讀,我覺得光這點就是一件很棒的事。

  Handy所認定的管理大師,除了他本人之外,當然諸如Peter Drucker、Michael Porter、Tom Peters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師,能夠中選幾乎是可以確定的,其他比較熟悉的還有大前研一和Bill Gates,只是看到這兩位的入選倒是還讓我蠻驚訝的,尤其是大前研一,總覺得他的名氣和著書的價值不成比例,不諱言這也是我之所以想看這本書的原因之一,很想看看Handy會給他什麼樣的評價。Handy給大前研一的評價是,雖然有100多本著作,但只有5本是西方國家熟知的,然而數量雖少,卻是影響深遠。他認為大前的專長是在企業策略、日本企業觀點以及宏觀的思考架構,這或許可以作為未來閱讀大前著書的一個參考方向。至於Bill Gates,則是因其在實務上的管理成就,而被選為大師之一。想想也是,與其講得一口好管理,能夠在商業戰場中「做」出實績的,毋寧更是管理的最佳典範。

  至於其它的管理大師則分別是Warren Bennis、Sumantra Ghoshal、Gary Hamel、Resabeth Moss Kanter、Ricardo Semler、Fons Trompenaars & Charles Hampden-Turner。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極其陌生的名字,他們來自於美國、印度、巴西、英國、荷蘭等地,所提出的管理觀點也都各異其趣,有些觀點更是聞所未聞。我想以此做為一個發端,將自己的閱讀觸角得以延伸到這些大師們的著作,或許可以藉由這些大作,讓自己對管理這門權變學問的視野更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