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讀讀書] 當教授變成學生

書名:當教授變成學生
作者:Rebekah Nathan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6.9
a's評價:★★★☆

  這本書給我最強烈的一個感想是,即使是跨越了廣大的太平洋,美國學生多的或許是更自由的選課、聽起來更棒的宿舍生活,然而海的那一端的美國大學生和這一頭的台灣大學生卻非常地有志一同,一樣的晝伏夜出,也都喜歡選修比較營養的課程,這些片段讀來真是教人感到異常地熟悉,人性中的「懶」似乎並沒有因東、西方的差異而忘卻了它該做的事。

  從書名我想大概就可以猜到這本書想要表達的內容。沒錯!這本書想講的正是一位現任的教授化身為大一新生所觀察的點點滴滴。讓教授重新透過學生的身份來看待大學教育,雖然說教授們常常會說:「我們也當過學生!」,只是或許是跟不上時代的變遷,抑或是在換了位子的同時,順便也換了個腦袋,教授想的和學生要的往往有些差距,教授們常常會覺得搞不懂(或者可以說是忘記...)學生到底是在想什麼?就好比說去年我們所上研究室搬遷的時候,研究室的座位就設計得很隨便,雖然空間是研究生在用,但使用者卻沒有得到任何的徵詢,完全是由教授們一手包辦,只是所設計出來的空間真的是差強人意,也讓人不禁懷疑教授們的知識是否也只停留在課本上,離開了課堂,那些什麼辦公室的最佳配置就都被遺忘了。

  另外就是,老師礙於學生在選修課上的選擇性,而給予較寬鬆的評分標準或是較少的課業負擔,以吸引學生們前來選課,這似乎也是我們在台灣的大學中常常會看到的。只是這樣的一種現象,卻也代表了認真的老師並不受到學生的歡迎,反而是樂於給予高分的怠惰老師卻可以在校園中倖存,這不成了一種「逆向選擇」。在制度上可能需要有所變革,朝向能夠鼓勵老師認真教學的方向去修正。

  這本書可能還有一個額外的功能--入學指南。為了進行研究的關係,書中對於美國大學校園中實際的生活景況多所著墨,這一點或許可以提供有志出國留學的人一些幫助,從中了解到美國的大學生活中比較細碎的事務,如迎新活動、宿舍、選課等。也許可以提早思考一下該如何因應與美國學生之間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