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隨想.me] 電話行銷有用嗎?

  或許是手機天生就具有「機不離身」特性吧!除了滿天飛、花招百出的詐騙電話之外,不曉得大家是不是也常常遇到一些推銷電話,這通可能是xx保險公司問你有沒有收到我們的廣告單,那通可能又是xx銀行問你要不要貸款,下一通也許是電信公司打來問你需不需要他家的網路安全服務,再不然就是電信公司發來的一些奇奇怪怪的簡訊廣告,彷彿就是把手機用戶當成了搖錢樹。

  想想當你專心在做事的時候,手機突然響了,急急忙忙地接起來,卻發現是一通莫名其妙的廣告,那種情緒落差真是教人氣不打一處上來,這時候我根本就不想聽他想幹嘛,我會壓抑自己的怒氣直接了當告訴他:「不用了,謝謝。」甚至我也曾經因為遠傳幾乎是一天一封簡訊廣告,憤而轉換到別家電信公司。說實在的,我十分懷疑這樣的手機、電話行銷真的會有效果嗎?

  目前看來,這些電話行銷的手法真的是非常拙劣,就像《行銷2.0》說的:「消費者並不討厭廣告,他們討厭的是與自己不相關的廣告。」亂槍打鳥的掃射方式會不會有效果我不知道,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一通通頻頻干擾我生活的電話,我心中留下的只會是惡評,絕對沒有好評。沒錯!手機和電話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可以準確地到達每一個使用者,然而也正因為如此,它也具備電話沒有的私密性,當隱私一再被侵犯時,沒有多少人是樂意接受的。當然,以保險公司來說,他們已經被討厭也成習慣了,或許也不在乎再多幾個敵人吧!

  如果真要進行電話行銷的話,請聚焦在對你的訊息有興趣的客群,而不是無差別亂送。我認為把手機作為最後的接觸工具是正確的,但在接觸之前,應該要先搭配其他的告知工具,像是電子郵件、活動等,讓消費者對你的來電是有心理準備的,甚至是期待的。如果有人可以發明出一套像過濾垃圾郵件一樣篩選這些垃圾電話的軟體,應該可以賺大錢吧!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