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讀讀書] 槓桿閱讀術

書名:槓桿閱讀術
作者:本田直之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07.8.17
a's評價:★★★

  封面上大大的打著「閱讀是一種投資,多讀商業書,百倍回報垂手可得!」說真的,還真是沒看過任何一本鼓勵閱讀的書,像這一本這麼直接、這麼功利主義的。

  作者是以個人過去在美國唸MBA時的經驗,所學習、發展出來的一套閱讀術,他鼓勵大家應該要多多閱讀商業書,而且是大量的買、大量的看,看完覺得沒價值的就丟。此外在閱讀上,他還認為閱讀商業書應服膺80/20法則,只要花上一個小時,用掃讀的方式,有目的的將書本中你所需要的部分看完就夠了,並不需要從頭到尾、逐字逐句的看。真正重要的是,要把你獲得的知識實際拿來運用,這樣書本才能發揮相當於書價100倍的槓桿效果,而這就是他所提出的「槓桿閱讀術」。

  作者本田直之自己當然也是身體力行,他一年可以看完超過400本的商業書,這真的是一個蠻嚇人的數字。我是蠻認同大量閱讀的好處,之前看過的書裡面,也有許多事業有成的人士,如日本股票之神是川銀藏、石川衣良等,都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早期的大量閱讀,只不過倒是還沒有看過單單鼓吹讀者大量閱讀商業書的,不禁也想到Bill Gates好像說過他是不看財經書籍的,這還真是矛盾哩~~到底該聽誰的,就留給各位自己去判斷吧!

1 則留言:

  1. 好的「商業」書籍有幾個特色,首先是操作性,也就是how to。再來是觀點構面,也就是why to。
    至於what for、when to、where to則是這一書「商業書籍」所出生時就要界定好的,這很「類似(但非絕對)」是把what、when、where當作是個迴歸模型條件式,然後用how與why還解釋來說明迴歸式成立的過程。
    所以這種結構觀的論述通常有其顯著的「機能性」,所以當能通曉(看出)其結構時,那你已經知道「江湖一點訣」,所以其餘的風花雪月就不用多觀注。
    Gates號稱不看財經書有其道理,當您是「市場」的霸主時、或是市場的操縱者時、甚或是市場「知識」的生產者時、您的特異觀點就成了市場的「分析家」的體裁、然後紛紛的忙著詮釋您的想法。Gates早年成功的軌跡不斷的使Gates自我印證他的商業思考,而市場成功所累積的能量又更加鞏固Gates的市場操作力量,如此不斷的正向回饋,使Gates成為一方之霸,所以Gates是在峰頂的人,但是還在山腳下的人怎麼辦?想要再短時間用較少的成本或「學費」學習商業知識那就要去看看各個「商場郎中」的說法。但別忘記那些都是別人之言,您是否有開始建構出真正屬於您的經營哲學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