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隨想.me]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最近看了《iWoz》和《股價為什麼上漲》,這兩本書同樣都是屬於人物傳記。很巧合的是,作者 Wozniak 和 Levy 的成功,有很大一部份得歸功於父親的啟蒙。Wozniak在國防部上班的老爸在他3歲時,就開始教他電子學的基礎知識,而Levy和他哥哥也是從小就接受父親在經濟學上的耳濡目染,Levy甚至覺得他父親寫的書對他的影響最大。其實想想,「富爸爸,窮爸爸」裡所談的不也如出一轍,差別只在富爸爸談的是理財知識而不是專業知識罷了。

  然而在台灣,這樣的情況好像並不普遍,對於子女的教育工作,父母親都不太願意親力親為,而是習慣將之直接委託給學校、補習班,或許是受到儒家尊師重道的觀念影響吧!中國人對於老師總是一份莫名的崇敬,即便你遇到了一個明明就連基本的「傳道、授業、解惑」都沒做好的老師,身為學生卻仍得賦予他基本的敬畏,難道就只是因為他掌握了你的分數嗎?這一點是我一向不解的。只是這種將上課當作例行公事的老師,我想並不在少數,將小孩交給他們你能放心嗎?

  再者,就算是運氣不錯遇到一個好老師,教授的也多半都是以考試的科目為主,且以小班制而言,老師也很難照顧到每一個小孩的需求,更別提要因材施教了,只有身為父母的人才有可能全然去關心自己的小孩,幫他思考教材的合適性,教法的變通等,只不過忙碌、沒時間似乎常常是推託的藉口。

  直覺會去想說,這麼難的東西小孩子怎麼可能有辦法吸收,會不會反倒是揠苗助長了啊?然而看看上面這幾位成功人士,這樣的顧慮看來彷彿又是多餘的,除了學校制式的學科教育之外,西方的教育也非常重視學生在課外的自主研究,而這是在傳統填鴨教育下我們所看不到的。當然啦!美國之所以能夠形成這樣的一種教育環境,有一部份得歸功於他們在這100多年來未受到戰火的洗禮,長期的承平盛世讓他們的上一代能夠維持一定的富裕,也都能接受相當程度的高等教育,這樣的社會背景或許是他們的父母那一代之所以有能力可以將自身知識傳承予下一代的原因吧!台灣目前的環境算起來也進入類似的脈絡,這一代已經有能力教育自己的小孩,與其想著怎麼樣不輸在起跑點,我倒覺得可以開始思考,未來該怎麼誘導自己的小朋友學習一些比較專業的科目,讓他們有機會成為下一個 Wozniak, Levy或是他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