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單車遊戲] 單車熱

  或許是電影《練習曲》那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成功地帶起了去年(2007年)的單車熱。它挑動了人們心中沈寂已久那份對夢想的追求,讓很多人重新拾起很久沒騎的單車,跟隨著電影裡主角的腳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繞過一圈又一圈。

  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單車環島的遊記,有人是尬速度,只用了短短三天就完成環島,也有騎著小折完成環島的,更有幾位是讓人驚嘆的,靠著我們一般咸信不可能的淑女車,也是勇敢的騎完全程,似乎在昭告著「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環島」。

  台灣號稱是「單車王國」,這一波突如其來的單車熱潮,自然也讓各家單車製造廠商荷包賺飽飽,很多車都賣到缺貨,尤其是折疊車,可能是廠商們來不及反應小折風潮的來臨吧!只要是網友推薦的車款,不論是 KHS T2、T3 還是 Dahon D7,幾乎都賣到缺貨,讓很多人有錢卻買不到自己喜愛的車。

  直到這幾天才陸陸續續聽到一些08年車款開始出貨,聽到終於有新車了,殷殷期盼新車的人心裡當然是很高興,只是在好消息的背後,卻也發現這些熱門車款的價位也順勢往上調整了一、兩千塊,新手如我不曉得這是單車界素來的慣例呢?還是原料上漲所致?或是說根本是廠商因應供不應求的坐地起價,一派的賣方市場心態,心裡頭盤算著「要是嫌太貴可以不買,反正後面排隊等著繳錢的人多的是」。

  這一陣子由於開始騎單車,走在路上往往會不自覺地注意起周遭的自行車,不論是騎在路上的還是停在路邊的,總是會多看兩眼,可能真的是有目的在看有差吧!路上穿著全副武裝的騎士還真不少,以前看來都差不多的腳踏車,也逐漸能夠分辨出哪些是討論區的熱門貨色了。

  然而,另一方面當很多人在爭論著自行車該怎麼防盜的同時,卻也發現蠻多價值不斐的單車就這麼遺忘在路邊,上頭厚厚的一層灰塵,真不知道上一回它的主人臨幸他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不禁想著以前的寵物熱不也是一樣嗎?熱潮只要一過,街上不知多出多少流浪狗。那麼,這波單車熱又能持續多久呢?如果認定這波熱潮將會歷久不衰,我想是太過樂觀啦!

  我沒有看過練習曲,當然也就不可能被它影響,只是我不曉得《一人單車環法賽》是否也算是這波單車熱的產物,因此也不確定自己是否也是這暴風圈內的一員。只是按照目前驚驚漲的態勢,雖然也曾考慮過要買新車,只是現在跟車行之間,多半也沒什麼談價錢的空間吧!我想暫時還是繼續騎著那輛老驥伏櫪的「印地安之火」練練基礎腳力和體力,等熱潮過了,或許能有便宜可撿也說不定!

1 則留言: